【领导访谈】建设国家储备林,提升森林质量

2018-03-28 17:14 来源:  作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由“中国南平政府网”“大武夷新闻网”联合打造的“领导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婷。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他将就“建设国家储备林 提升森林质量”这一主题和大家进行交流互动。冯副局长您好!

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南平市林业局冯为建,很高兴来到“在线访谈”栏目与网友朋友们一起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南平市林业局向长期以来理解、关心、支持林业工作的广大网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中国南平政府网”“大武夷新闻网”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建设国家储备林 提升森林质量”,可是有不少网友不太了解什么是“国家储备林”,它有什么作用?也不明白为什么要“提升森林质量”,怎么提升?所以首先要请冯副局长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

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

    好的。首先我先介绍下“国家储备林”建设的意义和背景。大家都知道,木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资源,森林是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品的主要提供者,与人民美好生活密不可分。但是,当前我国木材产品、生态产品总量不足、质量不优、结构失衡问题非常突出,全国木材年缺口量达2.5亿立方米,尖锐的供需矛盾长期存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生态建设提出“四个着力”,即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国家储备林建设既可以缓解我国木材供需矛盾、提高优质木材储备和供给能力,又可以加快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此,国家林业局将国家储备林建设作为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第一个创新工程大力推进。

    为保障国家储备林建设,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开发出长周期、低成本的国家储备林金融产品,贷款期可达30年(宽限期8年),贷款利率体现优惠原则,这是迄今为止林业最优惠的金融贷款产品。国家林业局还对国家储备林建设中的新造林、现有林改培提供补助和贴息。 我市全力以赴推进“福建省南平市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南平市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主持人

    您刚刚有说到,我市正在推进“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的建设。能不能再为我们介绍一下项目建设的有关情况?

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

    为加快推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发挥福建省重点林区及国家储备林基地和全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试点地区的优势,2017年3月以来,市林业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创新林业投融资模式,在国家林业局、国开行和省林业厅的帮助支持下,经各方通力协作,成功策划并实施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全国18个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规模创史上之最,达468.97万亩,总投资215.3亿元,涉及南平市所辖10个县(市、区)及省属市管14家国有林场;项目模式创全国最新,系全国首个国家储备林PPP项目,申请到国开行政策性贷款额度170亿元;项目政策利用最充分,项目建设期8年,运营期达30年,获得贷款宽限期上限8年,贷款期限25年。并将现有林“赎买+改培”纳入项目建设内容,解决了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资金不足的问题。

    项目建设包括集约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商品林“赎买+改培”和林下经济等内容。建设目标是进一步优化林分树种结构,针阔混交林达60%以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成熟林林分蓄积量提高30%以上;提供优质用材,成熟林大中径级用材占60%以上,珍贵或乡土阔叶树用材占40%以上。

主持人

    那现在该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呢?

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

    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后,特别是南平国家储备林建设发展公司将贷款和资本金下拨至各县(市、区)项目建设单位后,各建设单位对照建设任务加快实施进度,取得一定成效。一方面,按照作业设计安排,抓紧组织劳力上山开展集约人工林栽培的抚育管理和现有林改培的施工,同时,抽调资源站、林木资产收储中心和林业规划队等相关单位技术力量,开展林木资产调查评估工作。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集约人工林栽培9.51万亩,占年度任务的59.4%,现有林改培3.5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1.7%,商品林赎买1.9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9.0%,发展林下经济3230亩。各建设单位已支付项目资金6.50亿元,占第一期贷款额的81%。

主持人

    对于这么一个大型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许多问题与困难,请那么我们是如何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的?

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项目建设意义再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各方通力协作,全力以赴,力争把该项目打造成全国示范样板工程。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书记市长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副市长负责具体抓落实,全程参与、全程督导、全程把关。各县(市、区)政府都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项目工作跟进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分析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二是列入政府考评。将项目建设情况列入2018年“四比六促”活动考评,明确集约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商品林赎买、林下经济发展及项目贷款资金支付等方面的具体考评要求,进一步传导压力。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效能办、“四比六促”办、林业局等单位组成项目督查小组,加强项目督查,并对项目建设情况实行每5个工作日一通报机制。四是搞好技术培训。市林业局抽调局机关业务技术骨干成立项目专家组,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咨询等服务。在之前开展的项目业务培训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推广顺昌经验和做法,加强项目财务管理培训。

网友“亲近自然”

    政府现在有没有关于购买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的政策,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

    好的。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收储,是福建省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正在探索的一种新形式。由于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对当地生态保护起着重要作用,按照省上政策规定接受强制性保护,虽然产权明晰但林农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无法充分开发利用,也无法享受生态补偿,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的矛盾日益尖锐。2017年,在省、市出台文件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的同时,我市将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培”纳入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建设,解决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资金不足的问题。各县(市、区)分别出台商品林购买政策,制定具体购买方案,比如顺昌县按幼龄林、中龄林和近、成、过熟林及地类,明确各树种购买指导价。这位网友可以关注所在地政府关于商品林购买的政策,按照购买方案规定的流程办理交易手续。

网友“樟树古道”

    今年1月29日在文化广场看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仪式,但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

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的要求并经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批准授牌的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不仅是我国褒奖一个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荣誉,也是综合体现一个城市科学发展水平与和谐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

    南平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77.35%,位居全省第二,森林蓄积量位居全省第一,毛竹林面积占全国十分之一,是国家储备林基地和全国自然资源管理试点地区,被誉为“绿色金库” “南方林海”“中国竹乡”。南平是闽江的发源地、福建的生态屏障,是全球同纬度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最好的地区之一,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目前,邵武、顺昌和松溪3个县(市)已成功创建了省级森林城市,延平、武夷山、建瓯、浦城、光泽、政和等6个县(市、区)正在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市本级举行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启动仪式并建立了创森公众微信平台,创森LOGO和吉祥物正式出炉。下阶段我们将结合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创森各项工作,确保2018年底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力争2019年底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网友“畅游林海”

    不久前参加了植树节活动,请问普通市民参加植树、绿化活动算不算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

    感谢这位网友对南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创建活动,大力传播绿色理念,让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心中。“创森”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付诸行动。参与“创森”有多种形式:一是广泛宣传我市森林城市建设重要意义和成就,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理念,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二是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积极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三是自觉履行公民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植一片树、增一片绿。四是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绿化的不法行为。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冯副局长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

    很高兴参加“领导在线访谈”栏目,感谢广大听众和网友对南平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欢迎大家对林业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超)
友情提示:如果无法正常显示视频,请360安全浏览器的用户切换到兼容模式(教程),或者升级浏览器flash插件(教程)
相关链接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