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加强文化市场监督,推进文化行政执法公正化法制化

2018-04-19 10:16 来源:  作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领导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婷。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南平市文广新局的谢秀端局长,她将就“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推进文化行政执法公正化法治化”这一主题和大家进行在线的交流。欢迎您,谢局!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代表南平市文广新局与各位网友交流讨论南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工作,听取各位网友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主题和文化行政执法有关,所以节目的一开始我们要请谢局为我们介绍一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主要职能有哪些?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是全市文化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受南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托,负责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统筹协调,实行统一执法,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文化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版权、扫黄打非等领域进行监督检查,对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网友“118”

    看到闽北日报上刊载我市“扫黄打非”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获得了2017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称号。那么什么叫“扫黄打非”?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这位网友,你好,非常感谢你对“扫黄打非”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扫黄”是指扫除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打非”是指打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破坏社会安定、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民族分裂的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其他非法出版物。“扫黄打非”是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抓手,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2017年,我们开展了“清源、净网、护苗、秋风、固边”五大行动,查办“扫黄打非”案件27起,同比增长60%,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540件,办理的案件零诉讼、零复议。全市设置“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点2000多个,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形成群防群控态势。2018年1月17日,在全国“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上,南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受到了表彰,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

网友“56789”

    寒暑假期间,发现有未成年学生泡网吧,请问有什么对策吗?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这位网友朋友,你好,网吧市场一直以来是我们文化部门监管的重点,特别是治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全天24小时接受投诉举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欢迎市民朋友们及时拨打电话,提供线索,我们会第一时间受理,做到反应快速查处及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此,我们积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和开展专项整治相结合,日常采取“双随机”抽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不定期检查网吧,同时,暑期开展专项集中重点整治,近三年来,79家(2017年13家)网吧因接纳未成年人被停业整顿或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二是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对网吧市场的监管效率。去年10月起,我局在全市范围启用了网吧监管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屏蔽网上淫秽色情内容的传播。三是通过开展评优挂牌,举办互动交流培训等,推动网吧行业转型升级。鼓励各网吧改善经营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多元化和连锁化经营,把场所打造成“干净明亮、内容健康”的阳光场所。应该说转型升级后,现在各网吧场所环境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改观,大大的提升了消费者的舒适度。

网友“爱K歌”

    去KTV唱歌有时会发现点歌系统有低俗不雅画面,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是否对此进行监管?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这位网友,你好。我们已在关注这个问题,你所说的低俗不雅画面歌曲是属于文化部发布的禁播歌曲。依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是不允许KTV等娱乐场所提供违禁歌曲的点播服务,所提供的卡拉OK歌曲包括曲目、歌词和荧屏画面均不得含有禁止内容。如发现点播歌曲违反《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有权依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第十八条的规定等相应条款予以查处。同时,也欢迎广大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对KTV等娱乐场所进行监督。

网友“无非”

    看不到电视,想买个接收卫星电视的小锅,可以吗?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根据规定,在有线电视未联网的地方以及无线电视覆盖接收不到的地方,经批准可以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直播卫星接收设施用来接收卫星电视节目信号。如要购买卫星接收设施,就是这位网友所指的小锅,必须到当地广电网络公司购买并办理审批手续;在网络上或其他途径购买都是非法的。按照《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对未按规定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个人和单位,没收其设施,对个人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网友“FEI鸽子”

    听到看到虚假广告时,该向哪里反映?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这位网友,感谢您对我市广播电视广告监管工作的支持。广播电视广告是广播电视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告播出必须严格遵守《广告法》及相关法规规章。如果大家看到听到虚假广告信息,请及时向我局或工商部门反映。我局也将认真行使广播电视虚假违法广告和超时长广告的监督查处职责,加强广告播出的日常监测,切实维护我市广播电视广告市场秩序。

网友“马上阳光”

    家里电视收看出故障等问题,是不是也找文广新局?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不是,这位网友所提的问题不属于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业务范畴。通俗地讲,如果遇到我们平常所说的电视节目信号收看、缴交有线电视费用、节目付费等问题,要看你家电视安装的是福建广电网络公司的,还是移动公司的或者是电信的。是哪一家你就找哪一家,拨打他们公司的服务电话咨询,福建广电网络公司南平分公司96311,移动10086,电信10000。

网友“市府搬迁”

    图书市场上有些同样的图书,价格却相差三分之一,请问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图书是盗版吗?如何辨别盗版书籍和音像制品?我市在打击盗版物方面有哪些措施?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国内正规出版的图书,都会有ISBN书号和CIP数据,可以在“中国扫黄打非网”网站进行查询验证,如果图书没有书号或只有书号而没有CIP,或经查询出来的信息与该书出版社名、书名、书号、作者等不一致,就可能是非法出版物。另外,从书的外观上,一般非法出版物印刷较粗劣,差错率多。

    我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打击盗版书籍音像制品:一是着重抓好出版物批销源头监管。二是市县两级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建立了出版物发行市场日常巡查执法制度。三是会同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对无证无照销售出版物活动进行依法查处取缔。2017年,我局会同工商、城管等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对图书、音像制品市场的查处力度,共查缴非法图书、音像制品1.5万余件(册),依法予以取缔非法摊点17家。

    参照省上有关规定,如果举报人的举报经查属实,并据此查获侵权盗版、淫秽色情等非法出版物的重大案件,我们将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奖励。根据省版权局文件精神,对破获重大版权案件的实名举报人,我们将向省上推荐有功个人表彰。

网友“暗香”

    春节期间,到法云寺烧香祈福,这样的场所是否也归文化部门管辖吗?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因为法云寺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不归我们管。法云寺属于宗教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宗教场所,根据《宗教事务条例》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等法律法规,该场所的人员管理和活动开展均由宗教主管部门负责管理。今后,如果法云寺被延平区政府批准公布为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按照《文物保护法》的属地管理原则,延平区文化文物部门将对法云寺依法开展安全监管,其他活动依然是宗教主管部门负责管理。我局每年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常态化安全督察巡查,确保文物安全。

网友“非常可乐”

    去年9月1日起,《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下一步文广新局将开展哪些工作推动《条例》的落实呢?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是我市颁布实施的首部实体性法规。《条例》颁布实施半年来,我局首先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网站、市区中心文化广场《闽北文物之窗》等媒体,开展专题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度;二是开展安全大排查,督促各地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三是推动申报确认一批文保单位(省级7处,县级52处);四是推进武夷山五夫镇朱子文化特色小镇的文物保护项目建设。下阶段,我局将从以下六个方面持续开展工作,推动《条例》有效落实。一是牵头组建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二是制定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名录的认定标准和程序;三是督促各县(市、区)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四是组织专家开展实地核查、论证评审,提出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建议名录报市政府批准公布;五是各县(市、区)设置保护标志;六是制作朱子文物布局地图册。

主持人

    好的,节目的最后我们还想问一下,今后文广新局在净化文化市场方面还将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感谢网友和媒体对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关心关注!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净化文化市场工作:一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启用全省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系统,健全和完善“两单两库一细则”,结合监管情况,增加问题频发企业的抽查概率和频次,严厉惩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实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及时对外公布文化市场企业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和双随机抽查结果,将问题多发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震慑违法违规企业。加强与工商、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合强化惩戒手段。三是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对各县(市、区)文化市场执法工作实行“网格化”指导,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人员分组包干、挂点指导,提升各县(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业务能力。

主持人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谢局长做客我们“领导在线访谈”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南平市文广新局局长谢秀端

    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文化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关心支持,广大朋友如有疑问,可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12318,或者登入南平市文广新局门户网提出意见建议。再次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和关心支持!

 

(责任编辑:郑超)
友情提示:如果无法正常显示视频,请360安全浏览器的用户切换到兼容模式(教程),或者升级浏览器flash插件(教程)
相关链接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