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解读《南平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

2018-04-26 10:18 来源:  作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领导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婷。近年来,市城乡规划局在坚持开门编制规划,汇聚各方智慧,努力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实用性,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南平市城乡规划局朱丹敏总规划师,她将为大家解读最新的《南平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并对近期我市重点城乡规划工作作个简要介绍。朱总,您好!

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朱丹敏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网友“知行合一”

    听说《南平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已编制完成,正等待省政府的批准,可以介绍一下这一规划的基本情况吗?

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朱丹敏

    好的,为适应新行政区划条件下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的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要求,我局受市政府委托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南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规划期限为2017-2030)。目前这个规划已报送省政府审批。本次总体规划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彰显新时代特征,将绿色发展的理念具象化到城市生态系统、城市空间、城市交通、产业结构规划中。二是全面落实了中央新时期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守住南平发展的底线,将生态保护红线落定在城市总体规划中。三是在城市总体规划中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防止城市建设用地无序蔓延。四是紧紧抓住行政区划调整和区域基础设施改善的有利时机,推动城市布局结构的优化,完善中心城市功能。此外,还重点突出对武夷发展带(范围包括武夷山市、建瓯市、建阳区、延平区沿南武线上的40个街道、乡镇)的规划研究,目的是加强城市间分工协作,实现发展带在空间、经济、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及管理等全方位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程度的融合互补,构筑区域产业高地,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

    本次规划分二个层面: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南平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南平中心城市为一市两区即延平区和建阳区)。

    中心城市的城市性质:福建省域重要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和制造业基地,国际性度假旅游目的地。

    城市规模:至2030年,南平中心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119平方公里,人口规模为100万人,其中建阳中心城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66平方公里,人口规模55万人,延平中心城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约53平方公 里,人口规模45万人。另:南平市十个县(市、区)至2030年规划总人口为350万,城镇化率为70%-72%。

    南平中心城市的两个中心城区具有各自的城市职能:建阳中心城区的城市职能是南平市域综合服务中心、闽浙赣区域交通枢纽、福建新兴产业基地、国际性度假旅游目的地和服务集散中心。建阳中心城区空间发展策略:建阳中心城区形成“北旅、南城”的空间发展策略。依托建阳老城向北拓展,在建阳中心城区规划区的南部、中部开发建设童游、将口镇区域,依托行政中心建设形成新的城市核心区,同时合理安排相关的产业用地;在已有的武夷山“双世遗”旅游基础上向南延伸,在建阳中心城区规划区的北部兴田、芹口区域发展旅游度假产业。

    延平中心城区的城市职能是:南平市域经济和公共服务中心、闽中公路、铁路交通枢纽、福建省先进制造业基地、特色山水宜居城市。延平中心城区空间发展策略:延平中心城区形成“上优、下拓”的空间发展策略规划 。疏解老城,提升品质;将沿闽江向夏道方向拓展城市空间,建设延平新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通过产城融合助推新城发展;在老城区基础上沿富屯溪向西南方向延伸,依托对外交通枢纽发展综合服务功能,打造西芹组团。 延平区与建阳区存在着分工协作的关系,体现在以下方面:行政中心功能将逐步从延平区迁移至建阳区,产业方面分别侧重于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旅游和旅游服务功能将逐步往建阳区集聚;在交通方面,两区共同构成南接北联的战略通道。

网友“延平王”

    本次城市总体规划有什么创新呢?

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朱丹敏

    在南平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引入区域旅游、养生“弹性用地"就是本次规划的一大创新。近年来,意向到建阳武夷新区投资文旅养生的项目越来越多,这类项目的共同特点是用地规模大,选址个性要求突出,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而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是受限制的,与规划人口规模息息相关。这给南平城市总体规划的用地布局规划带来了难题,针对这一难题,我们的做法是:充分利用武夷山双世遗的世界品牌优势,做足区域性文旅和养生文章,在总规中首次引入“弹性用地”的概念,即在将口以北的城市开发边界范围内,对适宜文旅、养生类项目的地块,以限制性用地的方式在总规图版上划出8块15.33平方公里的“弹性用地”,并注明这些地块的用地性质为区域性旅游用地,使用率为30%-50%,实际可利用面积为6.6平方公里,不纳入城市建设用地指标核算,为正在洽谈的大型文旅和养生项目留足项目落地的“弹性空间”,无形中为建阳中心城区增加城市建设用地指标6.6平方公里。

网友“明明德”

    目前规划局在推进建阳中心城市多规融合、规划统筹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呢?

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朱丹敏

    目前我局启动的《建阳中心城区重点市政及公共设施专项规划建设项目布点研究》,这项工作是我局充分发挥规划统筹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此项研究涉及到文教体卫、商业、加油站、环卫等20多个行业专项规划,为了协调解决各专项规划中建设项目空间布局之间的冲突及矛盾,适应新的发展需要,我们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福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已有专项规划进行梳理、完善,并重点落实近期建设项目布点选址。通过系统研究,将各专项规划建设项目的空间布点通过优化统筹落定在一张蓝图上,达到多规融合。预计到今年的7月底将提交研究成果。

主持人

    随着市行政中心搬迁时间一点一点的接近,不少在机关单位工作的网友都很想知道自己将来的工作地点在哪儿,工作环境是什么样的?朱总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建阳核心区行政及社会事业单位的选址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朱丹敏

    围绕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需要,除一部分机关单位集中办公外,还有一部分机关和社会事业单位由于业务和服务功能特殊性,需要独立选址建设,如市法院、检察院、总工会、民俗馆、消防支队等。目前我局正在建阳武夷新区范围内开展这项选址研究。本次选址研究主要原则是“适度集中,合理分散”,注重在“留白、留绿”等方面做足文章。结合单位职能、社会服务的特点,将对外公共服务功能较强的单位相对分散选址,提高对外公共服务的均衡性,方便群众就近共享公共服务,解决高峰时的交通压力,同时也带动周边区域均衡发展。

网友“贝尔德”

    近年延平中心城区发生很大变化。请问规划局在延平中心城区城市更新,民生补短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朱丹敏

    一是提前谋划。先后开展了多个专项规划研究,如棚户区改造利用专项规划,延平中心城区口袋公园行动规划,农贸市场的布点研究,中心区交通整治与提升规划,社会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等,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的决策依据,比如延平区这两年的棚户区改造就是依据我局提供的棚改行动规划为指导来组织实施的。 二是做好规划服务。我局对城市更新补短板项目不仅主动谋划,而且对项目实施实行全程跟踪服务,从规划选址、方案审查到具体实施,全程提供规划保障。比如,延平中心城区自2017 年以来在城市主干道两侧开展沿街立面整治提升工程,我局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全程参与项目的技术审查和现场跟踪指导服务;又如延平老城区“三江六岸”景观带的建设项目,从最初项目的策划、设计过程的方案制定到项目的实施,我局全程跟踪、献计献策。目前,已建设完成的小水门公园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网友“秋毫”

    请问规划局对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开展了哪些工作?

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朱丹敏

    南平市是八闽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古村落,对于传承传统文化,增强归属感,提升南平市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局很重视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指导和落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我市己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3个,名村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3个、名镇1个、名村11个;传统村落国家级34个、省级121个。目前已全面完成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规划,同时正在全力推动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是开展规划研究。委托天津大学和福州大学联合开展的《南平市传统村镇集群网络保护与发展对策研究》、《闽北乡土文化景观系统特征研究》、《闽北乡土文化区划与现状格局研究》;

    三是积极推动并指导各县(市、区)申报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竞争激烈,获批的名额少,为了让我市更多的优秀传统村落列入名录,我们积极努力牵线搭桥,请专家到县(市、区)进行技术指导。现我市通过努力已获批的中国传统村落有34个。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四是开展对历史建筑的普查工作。组织专业团队在十个县(市、区)(主要是乡镇、村)开展历史建筑的摸底调查工作,现已初步筛选出832处;

    五是督促各县(市、区)政府加快对历史建筑的公布认定工作,截止目前,我市普查的历史建筑中已公布的有314处;

    六是督促县(市、区)对已公布的历史建筑开展定线落图工作。

    2018年3月,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我们会同市住建局、文广新局、国土局、民宗局开展南平市古建筑、古村落保护调研工作,近期将形成“南平市古建筑、古村落保护的调研报告”呈报市政府。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朱总规划师做客我们的“领导访谈”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郑超)
友情提示:如果无法正常显示视频,请360安全浏览器的用户切换到兼容模式(教程),或者升级浏览器flash插件(教程)
相关链接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