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提升便民利民成效

2018-04-28 15:13 来源:  作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领导在线访谈”节目。不动产统一登记涉及群众的切实利益,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我市自2016年10月21日起停止颁发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开始颁发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一年多以来,进展如何,成效如何?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南平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游诗祥,他将就“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提升便民利民成效”这一主题跟大家进行在线互动和交流。欢迎您,游副!

南平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游诗祥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本期的在线访谈,今天就“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提升便民利民成效”这一主题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让大家对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有更深的了解,也请大家帮助和督导我们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网友“燕云十六州”

    目前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总体情况如何呢?

南平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游诗祥

    2007年,我国《物权法》明确了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尤其是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6号)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5年10月市委编办行文将土地、房屋、林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不动产登记相关职责整合到国土资源部门,由市国土资源局统一承担。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6年10月21日,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实施“停发旧证,颁发新证”。 我们按照国家、省上有关要求,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全力推进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各项工作,实现了全省“三个第一”,即建阳区颁发全省第一本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光泽县成为全省首个房、地、林统一登记发证的县(市、区);2016年10月31日前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房、地、林整合发证全覆盖。截至2018年2月28日,全市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23141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2907份。

网友“王朴”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具体能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呢?

南平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游诗祥

    主要有四点:

    (1)保护个人产权:房产、土地或林地等不动产都能得到保护。

    (2)办手续更加便捷:买卖房屋时不用土地、房产多个部门来回跑。

    (3)交易更安全:可查询不动产产权归属,有助于解决一房多卖的风险。

    (4)保障农民财产权利:农村土地作为集体土地的一部分纳入统一登记,保障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

主持人

    听了刚才游副局长对不动产统一制度的介绍,可以看出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确实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改革举措,可以更好的保护我们的不动产产权。请问游副局长,实施不动产登记以来,不动产登记部门在便民利民,提升登记服务质量方面出台了哪些具体举措?

南平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游诗祥

    不动产登记机构组建以来,始终以提升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不动产登记工作成效的标准,明晰办事指南,压缩办事时限,精简申请材料,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优化流程,简化材料。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我们重新修订办事指南,明确各类登记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以及收费标准。精简审批环节,除首次登记、抵押登记、转移登记部分业务为三审办结外,其余业务采取受理和初审合并,审批流程统一整合为二审办结。

    全面梳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材料。2018年1月1日起,在南平市主城区范围内,不动产登记时不再收取申请人婚姻状况证明和核验申请人婚姻状况,申请人也无须提供婚姻状况证明材料。但涉及因婚姻关系的存续或变动,夫妻双方申请将不动产登记为共有或一方单独所有以及离婚析产等情形的除外。此举既精简了收件要素,也减轻了申请人的负担。此外,房地首次登记不再收取施工许可证和契税发票,只提供涉税证明。转移登记不再收取完税凭证,只提供涉税证明。

    二、压缩时限,提速增效。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我们多次压缩各类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时限,承诺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抵押登记业务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其他登记业务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转让审核、出租审核、抵押审核等6个事项简化为“最多跑一趟”事项,对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不动产信息查询等4项可以即到即办。2017年即办件办件量38695件,占总办件量的57%。

    三、多种方式、服务群众。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在窗口正常受理登记申请的同时,针对重点项目、实体经济企业、军人、老弱病残孕和有合理需求的群众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展延时服务,办理业务至当天所有叫号完成,保证办事群众不跑空,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提供上门服务,对因行动不便等特殊困难而无法到现场办理的群众,经申请人提出申请后,中心安排专人上门服务,2017年累计上门服务10次;

    四、网上办事,便民利民。2017年12月,中心全面推行省国土资源厅建立的“福建省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面向个人和开发企业、银行开通外网申请内网受理服务。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服务企业,决定于2018年2月22日,即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在全市推行批量件外网申请、内网受理服务。各开发企业、银行经办人通过事先开通的账号进入申请页面进行不动产登记批量业务申请,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审核后,将受理结果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各经办人;经办人也可以通过外网查看申请信息、受理进度和审核结果。充分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让企业和群众可在约定的时间办事,解决“办事白跑”问题。 

网友“荆南”

    那不动产登记的办理程序是怎样的呢?

南平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游诗祥

    依申请的不动产登记程序是:申请--受理--审核--登簿。

    不动产登记分为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业务。不同的情况类型需要用到的申请材料不同,如: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要求的申请材料清单是不动产登记申请表、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已备案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当事人关于预告登记的约定等。

网友“殇暀”

    我们市本级的居民要到哪里去申请登记不动产呢?已有的房产证和土地证需要换新的不动产权证吗?

南平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游诗祥

    中心城区、夏道、西芹、茫荡镇安丰村的国有土地、房屋统一登记事项可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受理外的土地、房屋、林地、林权等涉林涉农及房地一体产权登记事项可到延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地点在原延平区林业局林权登记中心)窗口办理。手中已有房产证和土地证的,不用换成新的不动产权证。不动产登记机构坚持“不变不换”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新证启用后,以前旧的房产证、土地证继续有效,今后在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

网友“夏至”

    现在不动产登记事项的办理时限是多少?周末可以办理吗?”游副局长能不能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南平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游诗祥

    好的!为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情况,我们出台《关于实行周末轮班制度的实施方案》,并于2017年7月29日开始实行周末轮班办事制度,受理抵押登记、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档案查询、发证等9项业务,上班时间与正常工作日一致。轮班期间照常接受办事群众的咨询及做好需要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群众的登记。实现群众办事无休日。

主持人

    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游副局长做客我们的“领导在线访谈”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南平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游诗祥

    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市国土资源广大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大家对我们工作给予指导和监督。

 

(责任编辑:郑超)
友情提示:如果无法正常显示视频,请360安全浏览器的用户切换到兼容模式(教程),或者升级浏览器flash插件(教程)
相关链接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