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以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保障我市高素质发展

2018-05-29 17:23 来源:  作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领导在线访谈”节目。再过几天,就是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市环境保护局金发光副局长。他将就“以“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保障我市“高素质”发展”这一主题和大家进行在线的交流。欢迎您,金副局长。

南平市环保局副局长金发光

    主持人、网友们,上午好!

主持人

    金副局长,首先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去年我市环境质量总体情况。

南平市环保局副局长金发光

    好的,2017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年初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守“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境内3条主要水系闽江、富屯溪、建溪水质状况优,Ⅰ—Ⅲ类水质比例100%,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Ⅰ—Ⅱ类水质比例92.6%,同比上升7.4个百分点;25个省考核断面达标率100%,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全市14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2%,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PM2.5等六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PM2.5指标均值为24微克/立方米,优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主持人

    那去年我市环境环保工作主要做了哪些事情?取得了哪些成效呢?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南平市环保局副局长金发光

    好的,我从以下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下去年我市环保工作和成效。

    首先是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体系,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属地环保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原则,进一步厘清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落实部门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

    其次是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完成四项指标年度减排任务。

    三是强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一是全力打造“清新水域”。进一步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长制”、小流域综合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及农村水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去年实施水污染防治项目38个,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拆除生猪养殖场7180家,面积596.65万平方米,削减生猪293.86万头。尤其延平区从“拆、转、治、清、管、查”六个方面综合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原20条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全市123个监测断面水质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全力打造“洁净蓝天”。持续推进造纸、化工、矿产资源、禽类加工、铅酸蓄电池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开展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注销淘汰黄标车3841辆。全力推进荣华山合成革企业“煤改气”和供热系统改造,淘汰燃煤锅炉19台,全国首创合成革“煤改气”和低温萃取回收DMF两项技术。三是全力打造“清洁土壤”。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监测及土壤污染详查布点、核实和数据库建设,推进建阳和邵武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工程。开展涉危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及“达标升级”工作,全市危险废物处置率100%,超额完成邵武绿益新和福建绿洲危废工程包项目建设,有效提升我市危废处置能力。

    四是稳步推进试点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等试点工作;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出让1.16亿元,核定企业510家。积极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参保企业60家,保额4480万元。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评价审核企业302家。

    五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建立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环境移动执法全覆盖,与检察、公安部门协调联动,开展“清水蓝天”等执法专项行动。立案查处案件499件,同比上升96.5%;处罚金额1801.6万元,同比上升158.1%; 办理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案件209件,同比增长44.14%。

    六是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大体检。去年4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环保大督察,督察反馈我市16个问题,交办信访件109件,完成整改106件,督察期间立案处罚64家、处罚金额352.5万元,行政拘留3人,约谈54人,问责15人。积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5个,其余正在整改11项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

网友“我说一句”

    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那当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中还存在那些问题呢?

南平市环保局副局长金发光

   这位网友问的好,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和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全省前列,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保持环境质量优质指标压力加大。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优良,各项指标长期高位运行,继续提升空间较小,保持难度加大。二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短板。各县(市、区)普遍存在城镇生活污水管网不完善,雨污分离不到位,污水厂进水浓度偏低。三是生态环境监管仍需加力。一些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偷排现象时有发生。四是环境监管能力亟待提升。目前我市监测执法保障水平低,队伍能力薄弱,难以适应新时代环保新任务的需要。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和改善。

主持人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这是为了把工作做的更好。那今年我市环保工作要怎么干呢?

南平市环保局副局长金发光

    好的,我们要做的事很多。在刚刚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一年。作为环保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按照省、市环保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围绕三个目标,即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环境风险管控目标,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突出三大领域,即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今年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生活污水、小流域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七大攻坚战,确保今年年底前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决战成功;强化三个基础,就是要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开展“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行专项执法行动、加大环境投诉查处力度、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加快推进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及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改革试点任务,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

网友“情结百汇楼”

    杨真新区二期后门,汽车喷漆,每天傍晚放毒气,严重影响居民健康。请问这归环保局管吗?

南平市环保局副局长金发光

    根据您反映的问题,环保部门已对杨真新区开展排查,发现环城南路100号有一家汽车修理厂,该厂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距离最近居民楼约30米,厂内建有一处喷漆房,喷漆废气经过水帘除尘,活性炭吸附后排放。下一步,环保执法人员将对该汽车喷漆点的环保审批手续、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排放等情况进一步调查,对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立案查处,责令限期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减少废气排放,对拒不改正的,将责令停产整治。市民还可通过“12369”环保举报热线向环保部门反映其他环保问题。

网友“npwyschina”

    市区广场舞的音乐音量太大,太扰民了,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噪音也是一种环境污染,所以应该也是归环保部门管的吧?

南平市环保局副局长金发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禁止任何单位、个人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设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

    若违法以上规定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八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

    (一)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

    (二)违反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

    市民可以将广场舞音乐过大的问题向属地公安部门反映。

网友“克拉尼察”

    工业路铝厂运氧化铝粉的车一路粉尘,那环保部门要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南平市环保局副局长金发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条,运输煤炭、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并按照规定路线行驶。若违法以上规定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违反本法规定,运输煤炭、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未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车辆不得上道路行驶。

    根据2017年发布的《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第二十五条第四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道路保洁扬尘污染治理及《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二款,车辆在运输途中不得沿途泄露、遗撒、飞扬。泄漏、遗撒的,责任人应当及时清理;责任人未即时清理的,所在地的县(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应当立即委托环境卫生作业单位清理,并依照公布的合法收费标准,向责任人收取清理费用。

    市民可以将该问题向属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反映。我局也将要求南铝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进厂车辆环保措施的检查力度,要求原料供应及运输业主完善车辆密闭性和防物料遗撒措施。

网友“帅天宇”

    餐饮油烟污染问题突出,每到晚上比如三元二路的下水道、井盖等都排出阵阵油烟,请问是如何监管的?

南平市环保局副局长金发光

    延平城区的餐饮油烟问题确实是存在,并且是困扰着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就这个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相关部门也投入大量的精力进行加强监管,不断改善。

    2017年7月,南平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也得到了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的批准,并于11月1日正式实施。整治餐饮油烟问题这项工作,我们环保部门正在与有关部门进行移交的沟通过程中。

    作为环保部门,我们会继续加强监管,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加强城区内餐饮油烟问题进行排查;二是对于存在的问题,责令餐饮业业主进行整改,若整改不到位的,我们将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罚;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餐饮业业主环保责任意识;四是要加大整改力度,对现有的存在油烟问题的餐饮业进行改造,促其完善油烟净化措施,做到油烟达标排放。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金副局长做客我们的“领导访谈”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南平市环保局副局长金发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平作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市委市政府提出“绿色发展”战略,我们要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新南平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郑超)
友情提示:如果无法正常显示视频,请360安全浏览器的用户切换到兼容模式(教程),或者升级浏览器flash插件(教程)
相关链接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