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82)|武夷山下红旗如画

2021-08-18 10:28:4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郑金富/文 陈子昕/视频制作

“欢迎大家来到闽北‘红色首府’。”8月12日,福建南平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又迎来了一批游客,义务讲解员李秋凤告诉大家,这里曾是闽北苏区中心,中共闽北分区委、中共闽北分区委军事委员会等党、政、军机要部门都曾驻此。

据李秋凤介绍,早在1928年,大安村就组织了“大安民众队”开展农民运动,大安乃至崇安(武夷山)的革命运动蓬勃发展。毛泽东同志在1929年底挥毫写下《如梦令·元旦》,特别提到“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在漫长的革命历程中,革命先辈们用流血牺牲,在大安村留下了众多宝贵的红色资源。近年来,大安村立足绿的优势、红的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苏区群众致富奔小康。

“2013年起,我们对1.5公里的红军街进行改造,对原先分散的遗址进行统一修缮、保护,大安成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大安村党总支书记江秀萍介绍,村里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全村年接待游客达50多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

▲近年来,南平市延平区着力推进“水美城市”建设,使得闽江上游两岸景观层次分明,形成了高低有致、错落共生的自然生态。伊凡 摄 

像大安这样的老区村,遍布南平。南平与江西、浙江交界,因地处福建北部、闽江源头,也被称为闽北,素有“南方林海”、“中国竹乡”、“福建粮仓”之美誉。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武夷山国家公园所在地,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8.89%,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全国领先,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目前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闽越文化、朱子文化、茶文化、建盏文化、建本文化等源远流长,“双世遗”武夷山更是蜚声海内外。

可以说,绿色是南平的底色,红色是闽北的亮色。这里10个县(市、区)均属原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县,是“红旗不倒”的地方。周恩来、朱德、彭德怀、方志敏、粟裕、黄克诚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战斗过。

▲武夷新区作为南平发展的战略突破口,正在建设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宜居宜业的新兴中心城市。黄杰敏 摄 

革命精神世代传扬,伟大事业不停接续。南平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廖俊波先进事迹的基本内涵及时代价值,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绿色优势,奋力续写圆梦故事。

绿色崛起奋力超越,产业是关键支撑,项目是最大后劲。围绕做好“绿色经济”文章,南平加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推动优势资源转化,突出全域旅游、茶产业、肉鸡加工、竹产业、水产业等特色产业,聚力培育打造“3+4+5”产业集群。

上海久利食品、农夫山泉、华润怡宝等62个食品加工产业链项目落地南平;大亚圣象、爱克泰尔黏胶、大庄竹业等56个林产工业产业链项目与南平“牵手”;万亩氟新材料产业园扩容提质……

▲武夷山是全国仅有的4个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之一。黄杰敏 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南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的嘱托,持续完善、巩固科技特派员制度,继续推进“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三产融合服务、教育培训”等示范基地工程和“事业单位科特派利益共同体培育、金融综合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新增利益共同体42个、实现成果转化138项。

真抓实干,逐梦复兴。如今的南平,是全国首个获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地级市,成功入围全国20个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行列,正全力打造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区。今年上半年,南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均保持15%以上增速,在福建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稳居前列。

▲南孚碱性电池占领国内市场八成以上,产品行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佚名 摄 

短评

迈步圆梦新征程

理想之路,苦难辉煌。革命先辈们前仆后继,为之求索、为之奋斗、为之牺牲。他们信仰的呐喊,传遍闽北历史的天空;他们滚烫的血液,渗入闽北广袤的大地;他们崇高的精神,化为闽北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

回顾历史,继往开来。在历史这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前,走得再远,我们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革命红旗不倒,追梦马不停蹄。我们要时刻铭记先辈们光辉的奋斗历程,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汲取奋进力量,担负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策马扬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黄炜莉]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