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党建,领航福建发展新征程

2018-03-17 08:1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郑昭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重大部署。

    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在福建省代表、委员的审议和讨论中,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如一条红线贯穿。大家表示,不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还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都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全国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陈式海表示,福建各级侨联组织将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带侨建为引领、以党建聚侨心为目标,实现党心和侨心相通;不断强化对侨界的政治引领,通过强化侨联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广大侨界队伍。省侨联正在拍摄“贴心人和实干家”专题系列微视频,反映基层侨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以此推进全省各级侨联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

    新形势下,做强做优做大国企靠什么?靠的是党的建设这个法宝。

    “三钢之所以能保持快速健康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屡创新高,关键在于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不渝地积极探索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的有效路径,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带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特色发展之路。”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说,近年来,三钢党委培育并固化以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培训为主的“三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在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中,持续优化和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努力夯实党建基础。

    福建省代表、委员认为,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福建省代表、委员认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龙岩新罗区,网络直播党建节目《“章”口就来》每期点击量都过百万,成为“网红”节目,新近的第14期节目点击量已超过五百万,节目主播就是全国人大代表、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章联生说,通过“互联网+党建”的创新模式,将党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在互联网上展现出来,真正将党课上到了党员心坎上,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每一个党员都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

    “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我们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形式,通过微信群、喝擂茶、聊家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说,常口村有48名党员,分成两个党小组,由普通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党小组活动上讲党课、讲政策,也把村里的发展问题拿出来一起讨论,通过党员带头,解决了村里不少问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每月固定三次党小组活动都是风雨无阻。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生活更舒坦、收入更充实、精神更愉悦。”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福建省代表、委员表示,要从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中汲取榜样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变的初心,始终把人民置于最高地位,始终不忘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作为驻闽央企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在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抢险救灾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服务电力市场化改革,打造能源服务新品牌。要发扬廖俊波‘背石头上山’的实干作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大力实施强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的‘双轮驱动’,推动福建电网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修言说。(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