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死亡、要么逃离!叙利亚大批平民逃离东古塔

2018-03-17 08:1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叙利亚政府军14日收复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一处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据点。沿着撤离通道,大批平民15日开始撤离。这是2月下旬东古塔局势升级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撤离。

    【切割与收复】

    叙政府军13日晚开始密集空袭东古塔南部的哈姆利亚镇,为推进地面行动做准备。14日夜,政府军突破反政府武装“拉赫曼军团”的防线,攻下哈姆利亚镇,大批平民开始逃离。

    上周以来,叙政府军以“各个击破”方式围剿反政府武装在东古塔地区控制的据点,在俄军空中力量配合下与反政府武装激战。

    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叙政府军已控制东古塔70%的区域,2012年就盘踞在这一地区的反政府武装被“分而治之”。

    反政府武装目前控制3个据点,分别是东古塔北部由“伊斯兰军”控制的杜马镇;东古塔西部由“沙姆自由人组织”控制的哈赖斯塔镇以及“拉赫曼军团”占据的哈姆利亚镇。

    【死亡还是逃离?】

    哈姆利亚镇一名医生的诊所在上周战事中被毁,他随后出逃至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另一个小镇。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医生告诉美联社记者,“要么死亡、要么逃离”,居民们没有其他选择。

    15日,哈姆利亚镇及周边地区大批居民涌向叙政府军开辟的撤离通道,带着行李向叙政府设在阿德拉地区的检查站出逃。许多救护车、客车停在检查站,准备把居民转移至临时避难所。

    俄罗斯军方一名发言人说,预计超过1.3万人会撤离哈姆利亚镇,占当地总人口的大约40%。今年1月数据显示,哈姆利亚镇有3.1万至3.5万名居民。

    按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说法,截至15日晚,共有接近2万人从反政府武装控制的“飞地”撤离,是叙政府军2月对东古塔地区发起袭击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转移。

    叙利亚一家电视台报道,平民撤出后会被带到指定地点登记,将得到人道主义援助。另据法新社报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勒15日带领一队车队进入东古塔地区杜马镇,给大约2.6万名居民送去食物。不过,这仅能满足那里一小部分居民的需求。

    【“看不见叙利亚”】

    东古塔地区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最后一个重要据点,也是去年5月划定的“冲突降级区”之一,居民据信超过40万人。近期,这一地区冲突升级,大量人员伤亡,粮食、药品供应严重短缺。

    就东古塔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月24日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叙利亚全境停火30天。但决议“失效”,东古塔仍是各方角力的胶着点。

    不仅在东古塔,叙北部阿夫林地区的冲突同样在发酵。土耳其军方近期包围阿夫林市,密集的炮火据信已致3万逾人逃离。

    2011年3月15日,大马士革老城的示威被视为“标志”叙利亚内战开始。经历八年动荡,叙利亚局势仍无缓和迹象。

    一名现居英国的叙利亚女记者感叹,“我甚至看不到叙利亚”,或者说,叙利亚仅在地图上存在。“你知道叙利亚平民愿意从(南部的)德拉省迁至(北部的)伊德利卜省吗?又有多少个国家以及他们的国民介入叙利亚?”(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