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呼吁5年内食品禁止添反式脂肪

2018-05-15 08:3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鑫方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5年内实现摆脱在食品中添加反式脂肪的目标。

    美联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定于1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各国行动起来。

    美联社援引世卫组织营养促进健康和发展司司长弗朗西斯科·布兰卡的话说:“反式脂肪是一种有害化合物,无需多大成本就能轻松去除,且不会对食品质量产生任何影响。”

    反式脂肪除一小部分是天然存在,主要从植物油氢化处理过程,如人造奶油和起酥油生产过程中产生。它可以延长食品保质期和改善口感,常见于炸薯条、甜甜圈等烘烤和煎炸食品。研究显示,大量摄入反式脂肪可破坏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世卫组织建议,每天摄入热量中来自反式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1%。

    丹麦、美国和另外40多个高收入国家自2003年起陆续出台政策,朝停止在食品中添加反式脂肪的目标努力。世卫组织多名官员认为,鉴于很多国家已经行动起来,全球有望5年内实现目标。布兰卡说,世卫组织现阶段着力推动中低收入国家向反式脂肪宣战。(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