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举行 吸引外资“强磁场”,福建这样打造

2018-05-19 09:34 来源: 东南网  作者:郑璜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对接外商投资项目126个,总投资1470亿元,拟利用外资618亿元;对接合同项目89个,总投资1032.5亿元,分别占对接项目总数的70.6%和70.2%;对接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台湾百大投资项目28个,总投资391亿元;投资来源趋向多元,对接项目投资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

    18日,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举行,虽然当天现场签约项目只有30个,但在为期3个月的外资项目对接活动中,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中,福建再次成为吸收利用外资的“强磁场”。

    靠政策,更靠营商环境

    作为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福建的良好发展态势,离不开国际资本的积极参与。近年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的落地,更使福建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

    另一方面,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服务环境,成为吸引外资的另一大法宝。

    世界石化行业龙头企业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的落地,正是这些优势的集中体现。

    石化产业是我省重点建设的三大支柱产业,荷兰皇家壳牌集团作为世界石化行业龙头企业,一直以来都是我省招商重点目标企业。

    针对壳牌集团的投资特点及业务发展方向,省商务厅欧洲处深入梳理我省石化产业链需求环节,提出产业链缺失项目、延伸项目、升级项目等一系列意向合作项目,开展精准对接。

    招商人员锲而不舍努力寻找双方认可的合作契合点,加上福建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与我省石化产业的发展前景,终于打动了壳牌集团。同时,对于项目建设中涉及工商、税务等方面问题,欧洲处积极帮助联系业务主管单位,提供政策解读和支持。

    18日,壳牌集团与厦门象屿集团正式签约,在闽投资加油站业务,将通过新建和改造旧站点、租赁现有站点等形式,5年内在闽设立70个站点、10年内设200个站点,一期注册资金36亿元人民币。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认为,福建的整体经济实力让美国商界保持对福建省的浓厚兴趣。蔡瑞德认为,多年来,福建在制定和修订政策方面表现出开明的思想,并在确保其政策的应用方面增加了灵活性,使其兑现对商业投资者的承诺。“但我们最看重的,还是福建对外资准入的开放和欢迎态度,允许美国企业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也收获自身的发展。”

    找准定位是关键

    2016年12月,从厦门走出的美图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美图公司,每一步战略都体现在对厦门的返程投资中。

    18日的对接会上,美图移动科技增资项目正式签约。仅今年第一季度,美图对厦门返程投资达1.7亿美金,位居该季度厦门合同利用外资排行榜的前列。

    美图公司董事、隆领投资合伙人倪英伟介绍,今年美图之所以迅猛增资,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战略关系密切,特别是公司在厦门建立基于大数据应用的美图实验室,将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为“美”服务。

    去年以来,各地纷纷出台积极利用外资、促进外资增长政策,显示出对优质外资的渴望。

    促进政策当然应该有,但倪英伟强调,鼓励政策要更贴合地方产业实际。他以美图自身的发展为例,认为美图和厦门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厦门的城市“调性”是最适合美图的。

    “这样的原则同样适用于福建。比如福建制造业基础薄弱,但我们有全国领先的生态环境和宜居宜业的社会环境,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也是条路子。”倪英伟说,关键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今年4月正式出台的《厦门市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更增强了他的信心。尤其是该政策结合厦门实际与重点发展产业需求,除对新设、增资的大中型外资企业的实际到资进行奖励外,重点加强对外资并购、返程投资等该市利用外资新模式的鼓励,以及对外资研发机构的鼓励。

    服务业投资成亮点

    在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中,现代服务业的开放成为重头戏。尤其是近期中国加速了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更备受瞩目。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都仓直也介绍,该行是日本金融界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目前在中国拥有14家分行、7家支行,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人民币。“我们很高兴看到近来的政策利好,接下来将以沿海地区为中心,基于现有分支机构扩大业务版图。”

    该行福州分行在开业不到两年的时间,实现了单年度盈利,业务的数量和体量也呈倍数级的增长,除满足企业金融需求外,在推荐招商线索、开展液晶面板产业链招商、召开福建自贸试验区在日投资政策说明会等方面也提供了大力支持。

    都仓直也表示,福建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系将越来越密切,而三菱日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全球化分支机构的网点体系,对国际间贸易无论从资金面、技术面还是资源、渠道方面均可以提供各类支持。

    漳州海滨将建设一个海洋大世界王国。昨日签约的漳州隆教湾欢乐海洋大世界项目,拟总投资约150亿人民币,将集娱乐、生态、文化、艺术、科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投资方香港金地置业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榕生看好的,是旅游产业的广阔前景以及当地丰富的海洋自然资源、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

    据统计,本次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中,共对接服务业项目56个,总投资904.7亿元,分别占总对接项目的44.4%、61.5%。现代物流、旅游、商贸流通、健康养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我省十大重点发展服务业项目47个,总投资833亿元。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