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6国因空气质量问题吃官司 德国“不服气”

2018-05-19 09:4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刘秀玲

    欧洲联盟委员会17日把6个成员国告上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缘由是这些国家空气质量不达标且政府没有及时为减少空气污染采取适当举措。

    遭起诉的是欧洲四大经济体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以及匈牙利、罗马尼亚。其中,英、法、德三国空气中二氧化氮含量超出欧盟标准,意、匈、罗三国则是细颗粒物PM2.5超标。

    欧盟委员会同时警告,英国、德国、意大利、卢森堡没有落实欧盟关于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监管规定。

    “我们不能再等了,”欧盟环境委员卡尔梅努·塞拉说,“生命正遭受威胁。”欧洲议会荷兰籍议员巴斯·埃克豪特说:“一些欧洲最富有的国家正在保护公民健康方面拖后腿,令人羞耻。”

    欧洲环境局2017年发布一组数据,显示PM2.5每年导致欧洲40万人早逝,其中德国6.6万人、意大利6万人、波兰4.6万人、英国3.76万人、法国3.5万人。

    欧盟2008年通过一项法律,要求各成员国对空气污染程度设限,以保护公众健康。不过,法新社报道,大部分成员国没有遵守欧盟空气质量标准。英国等6国遭起诉前,欧洲法院2017年4月和2018年2月先后裁定保加利亚和波兰违反欧盟法律,责令两国采取应对措施,否则面临罚款。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否认应对空气污染不力,她说,德国政府“空前”支持改善空气质量,“我们走在一条非常、非常好的路上……欧盟委员会知道这条路线。我认为我们很快会在不同领域取得进展”。(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