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降低社会办医门槛 鼓励发展全科医疗服务

2018-05-23 08:4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陈敏灵 龚莹

  日前,福建省出台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社会办医积极性。

  意见提出,到2020年,福建省将打造一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形成若干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服务供给基本满足省内需求,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

  为此,福建省将鼓励发展全科医疗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高水平全科诊所,建立包括全科医生、护士以及诊所管理人员在内的专业协作团队,为居民提供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的签约服务,可与政府办医疗机构提供的签约服务享有同等待遇。鼓励社会办全科诊所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构建诊所、医院、商业保险机构深度合作关系,打造医疗联合体。

  放宽准入范围。到2020年,全省按照每千常住人口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预留规划空间,同步按照社会办医疗机构大型医用设备配备不低于20%的比例,预留配置规划空间,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社会办医,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限制,不得将社会办医疗机构等级、床位规模等作为设置审批、配置大型设备的前置条件。建立医疗卫生与规划建设等部门会商机制,在城市新区开发、旧城区成片改造或城市零星开发时,需要配套的医疗卫生设施应当与城乡开发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龚莹)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