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对口支援宜昌战疫“大考”背后的故事

2020-03-18 07:52:1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郑窈 许贤雄

“我不知道你们长什么样,但我记得你们留下的温情故事”“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等我彻底康复,我一定要去福建看你们”……随着一位位患者的康复出院,福建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的这场支援战“疫”已然看到了胜利的曙光。3月13日,宜昌市连续14天零增长,福建对口支援宜昌主战场宜昌三院新冠肺炎患者已是个位数,新大楼清空暂停使用。医疗队累计管理病人426,累计管理危重症患者22人、重症患者64人,累计到外院专家会诊115例,累计出院人数(含转院)401人,累计危重症转轻症66例,累计康复治疗500人次,累计临床药师审核处方763例次,累计心理干预患者及医务人员555人次。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

一天奔波300公里,不敢休息的康德智;一刻都不敢离开,24小时守在重症病房的陈公平;担心同事安全,夜班干脆直接通宵的金咏絮;30秒就精准插管的麻醉师陈金篆;为病危患者每五分钟抢救一次的黄林晶医师;彻夜无眠只为让病危患者见到第二日出的重症团队;忍受不适、脸上印痕、汗湿全身的90后小姐姐;不管多晚都要把所有病例讨论完的医护人员......他们从陌生人,成为了亲人、朋友。

这是一支高效率的队伍

“医疗队应急架构完整、运行高效,令人印象深刻”,这是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对接工作领导小组杨琼秀对福建援宜医疗队的第一印象。为适应战时状态,确保战斗的有序进行,支援队根据战“疫”需求,建立了医疗队金字塔管理架构。

为了提高救治效率,医疗队实行专科分组制,科学组织救治团队,对患者实行24小时监护,主动作为,提高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

为提升整体战斗力,医疗队以党建文化引领团队建设。从医护一线71名积极分子和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中,发展优秀分子“火线”入党,各种荣誉向最艰险的岗位和一线医务人员倾斜,形成了支援队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对医疗队员做到专业上的尊重,后勤上的保障,健康上的关爱,心理上的慰藉,同时让医疗队员始终充满正能量,始终士气激昂。

这是一支敢创新的队伍

“他们怎么还会有精力为我们编制救治方案,其中艰辛,令人肃然起敬”,这是宜昌市委文印中心的常女士说的一句话。

福建援宜医疗队将本体感觉神经促进技术(PNF)、肺康复技术和八段锦这三种经典技术结合在一起,创作了《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治疗与训练系列操》,应用于湖北宜昌以及福建的新冠肺炎患者临床治疗中。医疗队康复组还特别制作了《呼吸康复及心理调适手册》,指导患者康复。目前宜昌市接受康复训练与心理干预的患者已达千余人次,并已在宜昌市的医护人员和群众团体中广泛推广。

为给患者更好的治疗,医疗队还推出“福医一体化远程康复”模式,利用信息平台,打通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与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远程康复指导系统,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福建后方的康复治疗专家可以指导宜昌在院或居家患者的康复治疗。

这种“福医一体化远程康复模式”,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可充分放大康复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的人。

为进一步推动同质化、规范化诊疗,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福建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前方指挥部和宜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策划下,由福建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医疗队牵头,以《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诊疗方案为基础,结合前期的临床实践并参考同行经验,编写了《新冠病毒肺炎诊疗“福宜”方案》《新冠病毒肺炎诊疗“福宜”方案-救治精要》《新冠肺炎呼吸康复与心理调适手册》。方案由医疗、护理、临床药学与营养、康复与心理四个分册组成,有针对性地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提出规范的指导。

其中救治精要更是凝聚了福建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在管理、西医、中医、中西医结合、护理方面的救治心血,满满干货,可为医护人员提供最直接的实战指导,目前已在宜昌市各定点救治医院推广,多项救治策略与措施已直接被应用于临床救治。

此外,医疗队通过成立呼吸与危重症、重症医学科为主的27人专家团队,和宜昌市的会诊专家组一起对危重症病人进行会诊、死亡病例讨论,同时对宜昌市内定点救治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巡诊,实现会诊全覆盖,充分发挥有限的专家资源,既解决临床诊疗问题,又统一了诊疗规范和模式。

这是一支精益求精的队伍

制定以“轻重并重、防轻变重、促重变轻、促轻康复”的救治原则,将患者进行分层管理与医生分组救治相结合。做到严密监测、表单管理、早期干预、多科协作、医护协同、多方合力、人文关怀、精准护理、精准施治。对在院病人进行表单式管理的基础上,成立了以呼吸与危重症、重症医学、感染、心血管、中医、药学与营养及心理科、护理等病情相关的专科专家组成的MDT会诊团队,对不同病情的病人推行个体化的救治策略,做到“一人一方”,实施精准施治。

成立危重患者救治先锋队,提高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危重患者抢救要求早发现、早处理,在重症病区,我们成立各类救治小分队,如气管插管、纤维支气管镜治疗、CRRT操作、深静脉置管、呼吸及呼吸机管理、血浆置换、有创血压监测、ECMO等先锋队。他们熟练运用各类技术,主动作为,确保危重患者的救治及时有效。施行医护联合查房、护理多学科查房、MDT、每日病例讨论、专科业务学习等精细化管理举措,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

这是一支暖心的队伍

新冠肺炎患者因对疾病的认识不足和害怕死亡的威胁,容易产生恐慌等心理。据统计,有10%以上的个体需要接受心理支持。医疗队除了推行《新冠肺炎呼吸康复与心理调适手册》,心理医师现场给医患提供心理干预治疗外,医护人员还通过开展“福粥送暖”“零食加油站”“剃喜头”“纸鹤传情”“送蛋糕”“画平安面/福”“灵魂画手”“练康复操”“送福袋”“许愿墙”等暖心活动,传递对患者最大的鼓励、贴心的爱护和治愈的信心,感动了众多患者,也感动了宜昌百姓。医疗队与患者建立了深厚的医患情谊,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让医患成为了最好的朋友、伙伴、亲人,大大提高了患者治疗的信心和配合度,提高了治疗效果。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攻坚阶段。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向好的同时,一方面推动科学、有序、安全地复工、复产已经摆上议事日程,另一方面,疫情防控仍需坚持不懈,更需长久之策,必须高度重视局部反弹的风险。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宜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福建支援队主动作为,依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福建医科大学编写了复工复产后防控与防护相关方案与措施,以便复工复产时应用,并对疾病知识、科学防护、心理营养支持、返岗复工注意事项、单位防控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解答,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

“病人没清空,一刻不放松,疫情没解除,一刻不糊涂。”这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医疗队领队康德智说的一句话。这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铁军,战役仍在继续,他们仍在冲锋。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