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各方面发展都非常快”——马英九一行感受大陆建设发展脉动

2023-04-07 00:04:3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陈键兴、王承昊、潘清

新华社上海4月5日电(记者陈键兴、王承昊、潘清)从嘉陵江边到黄浦江畔,马英九先生一行5日由重庆飞抵上海,当日前往洋山港区、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参访。

4月5日,马英九先生一行参访上海洋山港区。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连日来,马英九带领台湾青年学生赴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展开密集参访行程。从乘坐高铁穿梭多地,到参观铁建重工、三一重工、赛力斯汽车两江智慧工厂的现代化车间,再到走访湖南广电节目生产基地“七彩盒子”、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马英九一行多维度感受大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脉动,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大陆。

马英九日前受访时说:“我参观了企业和许多地方,发现大陆在各方面发展都非常快,有些甚至我们可以说是梦想不到的,这非常好,将来双方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机会。”

4月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马英九先生一行走进铁建重工的车间。新华社记者 陈键兴 摄

在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马英九一行听取了“城市大脑”建设使用情况介绍,通过大屏幕直观了解浦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探索。他拿出本子记录,随行台湾青年学生纷纷举起手机拍摄兴趣点。

在湖南,马英九一行参访三一重工长沙18号工厂,了解这家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听说2009年台湾“八八风灾”时三一重工捐献工程机械设备投入救援,他鼓掌致意。走进“七彩盒子”,马英九观看短片,了解湖南广电与台湾电视界交流合作情况,并与《声生不息·宝岛季》节目组连线互动。了解到6名台湾青年在节目实习,他表示,希望他们把握机会,做好工作,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马英九了解到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构成的物流网络,频频点头并表示,重庆作为内陆城市,有这样出海路径不容易。来到赛力斯汽车两江智慧工厂,马英九坐上新能源汽车驾驶座进行体验,竖起大拇指“点赞”,台湾青年学生在各种车型前拍照“打卡”。

4月4日,马英九先生在重庆市赛力斯汽车两江智慧工厂车间内试乘汽车。新华社记者 王承昊 摄

回顾多日参访行程,台湾学生林彦良对记者说,这次来不但探寻了中华民族历史,还看到大陆经济、科技方面的发展,安排得很好。台湾学生周永秦说,之前对大陆发展有所了解,但这次亲眼所见更感到惊叹。大陆的发展是多方面的,比如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回台湾后,自己会将见闻告诉朋友,希望他们多来大陆走走转转,看到真实的大陆。

4月3日,马英九先生一行在重庆市参观重庆市规划展览馆。新华社记者 王承昊 摄

6日,马英九一行将继续在上海参访,并前往复旦大学交流座谈。7日,马英九将结束首次大陆之行,离沪返台。(参与采写:刘恩黎、阮周围)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