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福建基层的“她”力量见闻

2023-05-08 08:5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范思翔

服务社区街坊邻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深耕数字经济领域的女企业家、推广“生态茶园”帮助茶农尝到科学种植甜头的女教授……在福建的社区乡村、高校企业等地,活跃在基层的巾帼力量,正用热爱与奋进书写最美芳华。

记者日前跟随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的2023年全媒体基层妇联行,走进福建福州、宁德、厦门等地,近距离感受植根于八闽大地、凝聚在各行各业的“她”力量。

让小菌菇成为“致富伞”

“菌菇撑起‘致富伞’——巾帼帮扶车间”的红色大字映入眼帘,十几名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妇女正在有条不紊地分拣包装海鲜菇……在位于福州市罗源县的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公司总经理于艳与记者分享自己返乡创业和帮扶的故事。

“有了这个车间,我们的村民,特别是很多‘宝妈’就能兼顾工作和家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于艳脸上洋溢着微笑。

罗源县妇联执委、公司妇联主席,是于艳的另一重身份。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于艳的公司每年可以为周边妇女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并组织妇女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使每名妇女年收入增加数万元。她希望,自己的菌菇事业和帮扶车间协同发展,让小菌菇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伞”。

从武夷山茶园到畲族村落,近年来,福建鼓励和支持返乡女能人领办、创办乡村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培育女农民合作社等各类巾帼示范基地;同时,充分发挥女科技特派员的专长,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在产学研用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动社区基层治理

制作手工、器乐合唱、助老服务……走进位于福安市阳头街道的阳春社区,百米文化长廊人群熙攘,十分热闹。记者发现,在各种活动小组里,有不少身穿印有“巾帼志愿者”字样的红色马甲的志愿者。

“在宁德市妇联的指导下,阳春社区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打造出‘阳春一家亲’巾帼志愿服务品牌。”阳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华杰介绍,社区总结出“1123”妇建工作模式,即建设“1”个服务型妇女组织,构筑“1”张巾帼文明岗服务网,成立“2”支联动妇女服务队伍,探索建立家庭关爱帮扶、妇女发展维权、妇女宣传教育“3”项机制,走出了一条新时代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新路子。

“社区鼓励我们加入志愿服务,我现在属于居家养老服务队。”已担任多年巾帼志愿者的阳春社区居民余玉端说,平时上门帮助居家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服务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感到很快乐,幸福感越来越强。

在阳春社区,像余玉端这样的巾帼志愿者有近百名。阳春社区妇联主席刘秀花说,社区将女性志愿者细分为社区妇女工作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联动为居民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共同推动社区基层治理。

在福建,覆盖全省城乡社区的八闽巾帼志愿者,正活跃在助老扶幼、普法宣传、移风易俗、家庭建设等各领域,以巾帼志愿服务释放正能量、温暖人心。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漫步于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的赤土社,红砖古厝的闽南民居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公益书院吸引游人驻足拍照,精致多彩的陶瓷文化馆展现陶瓷艺术之美……由一个个改造后的特色庭院所串联起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徐徐铺展。

近年来,厦门市做深做实“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凝聚妇女和家庭力量共建“美丽庭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通过开展多种项目,以庭院经济、农家乐、电子商务等为抓手,鼓励农村妇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商带货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让“小庭院”撬动“大经济”,拥有“大作为”。

赤土社居民周毅红的扁食店所在的场地,就是由她家原先用来养鸡鸭的院子改造而来的。“庭院改造后不仅环境美了,也可以为游客提供特色小吃,更是圆了我一直以来的开店梦想。”周毅红笑着说。

据统计,福建已命名各级“美丽庭院”4.8万多个,以庭院小美汇聚乡村大美,营造乡村振兴、巾帼聚力的良好氛围。

“目前,福建已建成‘妇女之家’ ‘妇女微家’近4万个,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妇联组织建设持续加强。”福建省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妇联将进一步完善构建“组织+特色+服务”的工作模式,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八闽巾帼系列活动,助力广大妇女更好发展。        (新华社福州5月7日电)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