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华厦眼科国际论坛在厦召开 重磅发布两部白皮书

2023-05-27 17:48:4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梁亦亘

5月27日上午,第九届华厦眼科国际论坛在厦举行。在论坛开幕式上,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重磅发布《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白皮书》《福建省眼病流行病学调查白皮书》两部白皮书。

《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白皮书》:揭露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危险因素

一、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全球近视患病率呈升高趋势,已成为国内外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鉴于我国近视防控形式依然严峻,亟待不同维度的大规模调查及迭代研究,因此开展科学高效的近视流行病学调查,明确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现状,发现近视发展规律,探索相关影响因素,是研究问题机制的重要基础,对近视防控干预政策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二、作用与价值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白皮书》的发布为掌握全国青少年近视率及危险因素变化情况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将有利于根据危险因素进行专项检测和干预,助力儿童青少年近视精准防控,加速推动近视防控工作的发展和革新。

据悉,该报告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数据整理与分析,已于今年在《中华实验眼科杂志》上发表。报告旨在以数据分析作为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标准体系,强化学校、家庭深化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针对危险因素进行有效监测和干预,以期缓解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

提升近视防控和矫治水平是“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中的工作重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白皮书》的发布,积极响应了国家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根据国家近视防控战略目标,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0.5%,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报告的研究突破了区域的局限性和分散性,评估了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流行情况,有助于进行准确的防控策略指导,加快实现2030年近视防控目标。

三、报告解读

《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白皮书》选取了2019年-2021年3年间,华厦眼科从全国19个省,51个城市,4027所学校全日制普通中小学学生眼健康筛查的有效数据,人群总计455.6万名。

研究结果表明,小学阶段人群筛查性近视患病率为54.00%,初中为78.18%,高中为87.05%。女生的筛查性近视患病率高于男生,右眼的筛查性近视患病率高于左眼,随着学龄增长,筛查性近视患病率逐渐上升,初中阶段上升最快,高中阶段趋于稳定。

研究证实,近视患病率与学龄阶段差异存在明显关联。这与青少年学生的学习内容及人物随受教育阶段的提升不断增加有关,同时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增多,用眼时间增加等多重因素综合造成了用眼负担过重。

以区域进行的分类研究中,发现筛查性近视发病率存在“东高西低,北高南低”及显著的城乡差异,推测不同区域间经济水平、电子产品在教学及生活中的普及应用程度以及自然因素等会对近视的发生和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发病年龄早、患病率高,近视进程快且程度重的特点。倡导健康用眼行为,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增加日间户外活动,仍是有效防控近视的手段。综合此次调查结论来看,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小学初中阶段为着重预防近视的关键时期。由于存在群体教育阶段差异及地区等差异,青少年近视科学防控要兼顾群体教育阶段及区域因素影响。此外,性别差异也是影响眼球正常发育、参与近视进程的一项因素。所以近视防控策略也需要充分考虑青少年发育特点,重视区域差异化管理,有助于精准实施近视防控举措。

《福建省眼病流行病学调查白皮书》:填补了福建省眼病流行病学调查的空白

一、背景和意义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用眼环境开始发生改变。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眼病,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年龄相关性眼病,如老年性黄斑病变;以及代谢相关性眼病、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开始凸显。因此结合我国国情,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开展致盲性眼病疾病谱观察,为进一步完善防盲治盲工作,以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眼健康需求成为关键。

鉴于当前国内外已有的眼科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的时效性以及地域的特殊性,缺少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人群致盲眼病全面的省级调查研究。因此通过AI、影像学新技术手段,对福建省主要致盲性眼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了解不同地域环境下眼病的流行病学趋势,主要致盲性眼病的患病率及其相关危险因素,以期探讨眼病筛查的适宜技术,建立福建省眼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库及居民眼健康管理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二、作用与价值

据悉,这是目前眼底病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量最大的一次评估,有利于在已有队列研究基础上扩大国内眼病调查研究数据库,为进一步掌握国民眼病现状,精准开展眼病防治策略提供重要依据。报告的创新点在于,首次在东南沿海省级城市进行全面的眼病调查,并在调查中结合AI等设备进行探索基于影像数据的眼病早期筛查,首次评估多样性聚居东南沿海居民的眼健康基线,探索眼病新技术辅助应用。

《福建省眼病流行病学调查白皮书》的发布意义重大。研究结果可为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眼病的早期诊断和防治、防盲研究工作提供可靠依据,有助于针对不同区域人群眼病情况开展精准眼病防治工作,从而规范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有效地利用医疗卫生资源,以规范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推动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强调眼健康的关口前移,以群众的“主动健康”意识促进全民健康。

三、报告解读

2019年厦门眼科中心开始通过现有互联网、AI影像学等新技术手段,以横断面研究的方式,收集了福建省9个市区,54个居民点,50岁以上的10044名居民眼部筛查数据,本次研究有效纳入研究人数8211人。

研究结果表明,当前福建主要致盲眼病患病率依次为白内障、黄斑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度近视眼底病变。其中,农村人群的近视力损伤患病率高于城市人群,而远视力损伤患病率二者无明显差异;内陆人群的远视力损伤患病率高于沿海人群,近视力损伤患病率二者无明显差异;远近合并的视力损伤患病率农村高于城市,内陆高于沿海。

分析结论中发现,近视力损伤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超过70%,50岁以后人群的近视力平均值逐渐下降,65岁起开始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远视力损伤70岁起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风险成倍增长;中老年人群,使用手机时间长的群体,反而普遍近视力表现较好。

调查中发现了不少创新性结果,如眼压不仅与年龄、性别、屈光度、收缩压有关,还与生活在内陆地区、在黑暗中使用智能手机以及慢性病病史有关。这些结果可能对眼睛健康政策的制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再如,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视力损伤患病率的差异:内陆人口的远视力损伤患病率更高,农村和内陆人口的远近合并视力损伤患病率更高,以及饮茶人群的矫正近视力比不饮茶人群的更好。但一个有趣的发现是,饮茶人群近视力表现更好。 (通讯员 梁亦亘)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