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放宽武器出口政策谋求军事松绑

2023-06-29 09:33:2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沈红辉

由日本执政联盟自民党和公明党成立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修改工作联合小组近日举行非公开会议,大致敲定修改方向。分析人士指出,根据修改计划,日本现有“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其解释细则将出现大幅变化,甚至解除对杀伤性武器的出口限制。这一变化背后暗藏日本政府意欲突破战后军事限制的动机,将给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不稳定因素。

酝酿大幅放宽

据日本媒体报道,“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修改工作联合小组在本月21日会议上敲定的修改方向包括:现行原则规定只能出于“有利于日本国家安保”目的出口武器,研讨方案增加“援助被侵略国”目的;现行原则规定日本只能出口“救援”“运输”等5种主要是后勤类型的武器,研讨方案将增补“排雷”“训练”等类型,或者直接废除分类,全面解禁含杀伤性武器在内的武器出口;现行原则严禁将日本与他国联合研发的装备转让给第三方,研讨方案提出放宽这一禁令。

二战后,日本出台“武器出口三原则”,严禁武器出口。近年来,日本一再突破原有限制。2014年,前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期间,出台“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代替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大幅放宽了日本长达数十年对外输出军备和技术的限制。

去年12月,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政府出台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明确提出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其细则,以进一步扩大武器出口。自民党和公明党今年4月成立相关联合工作组,开展多轮密室磋商,最终形成上述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一修改方案仍在研讨中,但日本大幅放宽武器出口的政策趋向已确定。

谋求军事松绑

限制武器出口是日本和平宪法理念的核心政策原则。去年年底出台的新版安保政策三文件完全抛弃“专守防卫”原则。此次的研讨方案再度证实日本欲大幅突破战后军事禁忌。

分析人士指出,扩大武器出口,是岸田政府实现所谓“军事正常化”目标的重要工具。岸田政府创设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援(OSA)项目,其中包括今年安排约20亿日元预算援助菲律宾等四国的军事建设。而OSA要依据“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进行。大幅放宽三原则,将消除岸田政府实施OSA时所面临的障碍。

事实上,日本媒体曝光的与放宽武器出口有关的具体案例,都体现出日本政府强烈的军事目的。例如解禁向“被侵略国”出口武器,就是考虑向乌克兰出口杀伤性武器,通过扩大对乌援助换取北约“入亚”。

此外,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放松武器装备转让限制,提振本国军工产业。由于出口限制,日本军工产业无法享受国际军工市场红利,近年来陷入困境。日本已决定与英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发新一代战机,放宽武器出口标准意在为这类项目服务。

引发广泛反对

尽管“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修改工作联合小组由自民党和公明党共同组成,但自民党强推扩大武器出口,引发执政盟友公明党担忧。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表示,日本民众不希望看到在日本制造的武器被用于战斗杀伤民众,希望联合工作组注意这种民意。

日本《朝日新闻》在社论中指出,如果提供杀伤性武器,不仅违背和平主义原则,更会产生广泛影响,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评论称,推进、扩大武器出口是岸田政府打造军事国家的一环,不能允许这一危险图谋得逞。  (据新华社东京6月28日电)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