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丨高擎爱国主义这面壮丽旗帜

2023-10-01 11:55:1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国庆佳节之际,让我们重温这些生动故事和闪光金句,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爱国情、复兴志。

【“‘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

这个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起——

童年时,母亲带着习近平,到新华书店买《岳飞传》等小人书。回来之后,就给他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回忆:“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时任意大利众议长菲科会见。

“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菲科这样问习近平主席。

习近平主席的回答掷地有声:“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初心如磐,赤诚如火。

参观南开大学校史馆,看到老校长张伯苓曾定下的“吾人为新南开所抱之志愿,不外‘知中国’‘服务中国’二语”时,总书记轻声念诵,细细揣摩:“说得好!”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参观百年校史主题展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总书记回顾百年前那段峥嵘岁月,强调“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

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一言一行,彰显赤诚中国心;一字一句,砥砺强国复兴志。

【“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坐落在西安交通大学的交大西迁博物馆里,一张粉色的车票,承载着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交大人的西迁专列乘车证,上面印着一句话——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

上个世纪50年代,一批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从黄浦江畔迁至渭水之滨,披荆斩棘、治学报国。

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讲述他们的故事。收到信后,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还专门提到此事,称赞“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

2020年4月,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了西迁老教授,深刻阐释“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西迁老教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一身本领投伟业,一片丹心为报国。

赞扬科学家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号召大家“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为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英雄事迹点赞,强调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引用戍边烈士陈祥榕的深情告白,指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英雄模范身上显著的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提起那些闪亮的名字、一次次讲述那些动人的故事,引导大家以英雄模范为榜样,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同孩子们共庆“六一”。

2014年5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书法课堂上,老师请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梦”点上最后一笔。总书记对孩子们说,中国梦要靠你们来实现,“两个一百年”要靠你们接力奋斗,还是你们来点这一笔吧。

这一笔,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们立强国志、践报国行的殷殷期许。

深情寄望,指明奋斗方向;谆谆嘱托,点燃奋斗激情。

以“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生动比喻,号召留学人员不论身在何处,“都要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里”;

指明科学家精神的底色是爱国主义,鼓励广大院士“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

要求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强调“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爱国主义是激励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是驱动中华民族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是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迸发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壮丽旗帜!”(记者高蕾、刘硕、潘德鑫)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