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政变内幕被披露 这个国家是幕后黑手

2023-10-15 21:15:29 来源: 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深观察》 作者:邵一平

近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一个介绍自身历史的播客节目中,新近披露了其在1953年支持伊朗政变的细节,并首次承认此举是“不民主的”。

美联社:中情局承认,许多与1953年政变有关的文件很可能在20世纪60年代就被销毁了。

1953年的伊朗政变推翻了当时因推动石油业国有化而触犯了西方利益的时任伊朗首相摩萨台。

作为伊朗民选首相,摩萨台当年备受伊朗人民爱戴。

对于1953年的这场政变,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将其描述为“美国开始无情地干涉伊朗内政”,并发表声明说,美国的承认从未转化为补偿行动或真正承诺将来不再干涉,也没有改变其对伊朗的颠覆性政策。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美国对伊朗长期遏制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视伊朗为其在中东地区最大的“眼中钉”。

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对伊朗实施了1600余项单边制裁,涵盖伊朗经济各个领域。

美国的制裁导致伊朗经济陷入困境,石油难以出售,通胀率、失业率等一度攀升。

“人权观察网”:美国经济制裁损害了伊朗人的健康权。

伊朗在海外的资产也长期被美国冻结。

今年9月,美国宣布完全解冻伊朗在韩国被冻结的60亿美元、并转账至卡塔尔银行账户。

有媒体报道,这是美伊囚犯交换协议的一部分。

拜登政府此前与伊朗达成换囚协议——解禁60亿美元,以换取释放5名被伊朗拘留的美国人。

然而,20多天后,美国又变卦了。

一名美国官员10月12日说,美国和卡塔尔已经达成协议,不会让伊朗有机会获取上月解冻的60亿美元资金。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截图

出尔反尔并不奇怪,从“定点清除”伊军将领,到参与暗杀伊朗核科学家,再到攻击伊朗核设施……为遏制伊朗发展,美国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世界各国领导人警告称,美国“定点清除”伊朗高级将领可能引发地区冲突。

然而,尽管美国多年来没有停止打压,伊朗的科技、工业等多领域依然实现了自主发展,无疑给美国狠狠打脸。

伊朗总统莱希今年9月表示,美国制裁政策已经失效,“我们可以将制裁和威胁转化为机遇,将制裁的压力视为发展的动力”。

美国屡屡策动多国政变

武装干涉、军事入侵、经济制裁、文化渗透、煽动骚乱、操控选举等是美国的惯用手段。这些行径背后,反映出严重危害世界的美国霸权的本性。

1953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参与发动了伊朗政变,推翻了摩萨台政府,以确保美国石油公司在中东地区安全地获得石油。

一年后,杜勒斯又下令在危地马拉发动政变,因为美国联合水果公司在当地的权力和利益遭到挑战。而美国联合水果公司正是杜勒斯曾供职的律师事务所的重要客户之一。

在美国的有意操控之下,危地马拉这片资源条件独好的土地,最终发展成为只能依靠种植香蕉和咖啡勉强为生的“香蕉共和国”。

1953年美国联合水果公司的标志(图自《纽约时报》)

美国波士顿学院政治学助理教授林赛·奥罗克在2018年出版的《隐蔽政权变化:美国的秘密冷战》一书中披露,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为巩固其全球霸权,想方设法改造、颠覆那些不符合自己利益或所谓“意识形态敌对国家”的政权。

数据显示,仅1947年至1989年期间,美国就实施了64次颠覆其他国家政权的行动。

《隐蔽政权变化:美国的秘密冷战》一书详细介绍了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如何颠覆其他国家政权。

除伊朗和危地马拉外,古巴、尼加拉瓜、海地、多米尼加、印度尼西亚、伊拉克等十多个国家的政权都曾遭到美国的颠覆,有的国家甚至被多次颠覆政权。

这些颠覆活动,有时不露声色,暗中进行;有时则毫不掩饰,直接出兵。但每一次,美国都会用维护国家安全或者解放当地人民这些冠冕堂皇的说辞来粉饰其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行径。

美国这样的肆意妄为背后,是强权政治和霸权本性。

美国纽约大学历史学名誉教授莫莉·诺兰曾这样表示,如今的美国已成为一个“制裁帝国”,哪怕制裁往往无效,且对平民伤害深重,但制裁已成为美国用来向他国甚至盟友施压、约束和胁迫的首选经济武器。

莫莉·诺兰(图自纽约大学官网)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深观察》

撰稿丨邵一平

编辑丨游佳 林维

签审丨刘鹏 苑听雷

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