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验证:现代鸟类的起源可追溯到恐龙时代

2024-02-20 09:53:1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温竞华 陈席元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温竞华 陈席元)鸟类是当今世界上物种多样性最高的陆生脊椎动物,现生种类约1.1万种,其起源和演化此前普遍被认为发生在恐龙灭绝之后,也有猜想认为起源于恐龙时代。近期由中美科学家联合开展的一项基因组学研究用新的证据验证了这一观点:现代鸟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恐龙时代。

该研究由江苏师范大学伍少远教授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与来自美国哈佛大学、佐治亚大学等机构院所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研究人员从124种鸟类基因组序列中提取到25640个不同遗传位点的DNA序列数据,结合不同地质历史时期的化石记录,通过系统进化树构建、分子钟演化时间估算、物种多样性分化速率等分析,重建了现代鸟类的演化历史和轨迹。

在涵盖了近95%现代鸟类物种多样性的新鸟小纲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支全新的鸟类进化谱系,并将其定名为水陆鸟类,包含了水鸟及其近缘种类。水陆鸟类与早期研究发现的陆鸟类一起构成了新鸟小纲的两大谱系。

研究发现,在距今约8700万年前的晚白垩纪时期,这两大鸟类谱系已演化成形并开始分道扬镳,远早于约66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事件。同时,企鹅、海鸥等现代海洋鸟类的演化更替,则受到了距今约5500万年前的一次全球变暖事件的深远影响。

“传统理论一直将现代鸟类的进化历史与约66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事件联系在一起,而这次研究发现,现代鸟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晚白垩纪时期,与恐龙共存。它们在大灭绝事件中展现出惊人的适应能力,并成功繁衍至今。这一发现让我们对鸟类演化的时间线产生了全新的认知。”伍少远说。

研究表明,相较于先前普遍认为的快速进化模式,现代鸟类的演化更倾向于缓慢而连续的过程,通过自然选择逐渐变化。这一发现也支持了达尔文物种演化渐变理论,为全球气候环境变化对生物多样性演化的影响提供了新的例证。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