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第二医院:抓好疫情防控 助力文明创城

2021-12-20 10:53:3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李思敏 赵美英

“您好,这里不能停车,请到规范停车位。”“这里卫生做得不太好,要加强清洁程度。”每周三早上,在南平市第二医院,常能看到检查小组穿梭在医院的各个角落,对院内不文明行为进行督查,同时,也对院感工作进行严格监督。

双重督查严抓日常工作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南平市第二医院成立了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巢毅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童兴旺为副组长,医院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参与的督查组,强化医院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与考核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当前的重点工作,也是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更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有力契机。为了助力文明创城工作,今年9月起,南平市第二医院开启“疫情防控+创城”模式,将督查组的工作范围扩展至对医院文明行为进行督查,全力保障防疫创城双促进。

“南平市第二医院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以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思想引领,正着力营造全院全员参与支持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南平市第二医院院长巢毅表示,去年,南平市第二医院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今后,二院将以《南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为抓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鼓作气、集中发力,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南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进一步巩固和发扬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成果。

“本周检查出的问题,‘第二周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南平市第二医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境卫生、泊车、全院禁烟是医院整改的三大难点,督查组常常是前脚刚走,后脚就发现问题。为此,督查组成员只能利用零碎时间反复督查院内各项工作,反复劝导院内群众,将文明烙印在医院的一砖一瓦之中。

“志愿红”引领创城热潮

除了督查组成员的日常检查,二院还有股涌动着的志愿者力量,助力创城及疫情防控工作。

自今年9月13日开始,南平市第二医院行政后勤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投身到创城的热潮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结合病人就诊情况,医院第一行政支部和第二行政支部的志愿者们,在早上就诊高峰时段来到门诊部、外科楼入口处和患者就诊排队多等地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们在门诊楼、外科楼大厅和导医台前维持各窗口就医秩序;指导患者正确使用自助系统进行挂号、缴费、取报告等;对不了解医院环境的病人做路线指引;就诊病人较多时,帮助排序就诊,维持正常就诊秩序;遇有情绪激动的患者,及时上前询问,做好安抚工作;看到老年人进入门诊,即刻上前搀扶帮助老年患者就诊;为行动不便者提供轮椅或平车;指导患者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对进入病区人员进行陪护证的核查;对吸烟者进行劝导,对不正确佩戴口罩者进行提醒等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出现缓解了门诊部和住院部两个入口的防疫工作,火红的“志愿红”成为院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家表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积极参加导医导诊志愿服务,树立党员形象,协助门诊部、病区入口处等科室医务人员一起有效疏导患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让党员先锋模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就医环境。

高效做好核酸采集工作

在疫情的影响下,维持一个安全、平稳的城市环境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

今年9月份,疫情来袭,为全力支援莆田市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南平市第二医院共选派3批18名护理、检验人员奔赴莆田、仙游、厦门抗疫一线。医疗队员在前方与疫情做艰苦斗争的同时,全院党员干部在后方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众志诚至,勇担使命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医疗救治工作。

为进一步保障武夷新区机关单位、市属学校及部分单位的大批量核酸检测工作任务,9月份以来,二院护理部紧急抽调人手,组建核酸采集队,由医务科张建铭副科长、发热门诊副护士长谢兰璟、体检站李晓玲护士长带队不分昼夜进入各单位给群众采集核酸。

为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采样速度,在采样前一天,体检站人员需加班加点把所有身份信息反复核对并提前录入、登记造册,并于第二天和采样组一起出发进行现场核酸登记信息工作。负责采样队员必须在七点前到达医院,领取防疫物资包、核酸试剂、转运箱等物品,做好各项物资准备工作,统一乘车前往,确保在8点上班前到达采样单位。初秋的九月,仍是烈日当空,酷热难耐。在每个采集点位前,一个个坚定的身影,一双双闪烁在面屏下的坚毅目光,从清晨奋战到暮色,不怕汗水浸衣,充分发扬医务工作者“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每位采样医务人员都用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关爱弱势群体彰显城市文明

关爱老人不仅是传统美德 也显示了城市的文明程度,为此,二院在行动。

今年中秋节期间,南平市第二医院第二外科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带上慰问品,前往建阳区水东夕阳红老年公寓,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党员医护人员为老人们测量血压、修剪指甲、健康宣教,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叮嘱他们注意日常作息,健康生活、快乐养老。其中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曾因疾病多次到医院就诊,看到支部书记、重症医学科主任胡称心时激动不已,老人诉说着最近双脚胀痛,走路不是很稳的问题,胡书记再次为他进行认真细致检查。据了解,第二外科支部结合专业优势,针对老年人慢性病特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走进养老院,向老年人群、照护者和工作人员宣传普及老年看护知识,为老人进行健康评估,让在场的每位老人都享受到不用出门的医疗服务,感受到社会和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呵护。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了二院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的良好精神面貌。随着南平行政中心的搬迁,南平市第二医院作为公立医院承载着更多的责任,医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倾心守护当地百姓的健康。随着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关键时期,二院采取多种措施,让就医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有了显著提升,全院上下正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城工作迈上新台阶。(李思敏 赵美英

[责任编辑:陈琳]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