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疫情外溢至多地,南平疾控发布健康提醒

2022-02-04 09:16:57 来源: 南平疾控微健康 作者:

疫情热点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2月2日,全国新增本土病例21例(天津9例,其中河北区3例、河东区2例、红桥区2例、滨海新区2例;广东9例,其中深圳市4例、云浮市4例、惠州市1例;北京2例,其中丰台区1例、大兴区1例;浙江1例,在杭州市),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广东)。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广东深圳市)。

截至2月3日0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7个,中风险地区54个。

深圳

1月31日,深圳市在发热门诊筛查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深圳市疾控中心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进化分支)。自1月31日以来,深圳市累计报告4例病例,均属于同一传播链,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一起新的独立疫情。该起疫情已外溢至广东省惠州市、河源市、梅州市、云浮市等多地。时值春节,人口流动大,疫情存在进一步外溢风险。

图片

健康提示

当前,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降低。但近期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为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南平疾控提醒广大群众:

01

主动报备。近14日内有深圳市宝安区、天津市、上海市奉贤区,北京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房山区,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黑龙江绥芬河市,云南勐腊县,浙江杭州市滨江区、富阳区等地和(或)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通报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入(返)南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或住宿酒店进行报备,配合属地政府落实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02

安全有序流动。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外出游玩,人员大量流动。提醒广大市民们,请在出行前了解目的地有关防控政策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合理安排行程。请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避免非必要的跨境出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

03

主动核酸检测。春节期间,外省返乡的务工人员、学生及长途运输司机等人员返南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04

严格控制聚集活动。春节期间,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弘扬节约风尚,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05

配合做好防控。从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的低风险地区入(返)南后,要按我市相关防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配合做好调查、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集中(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06

谨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境外商品。建议您谨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如冷冻肉类或水果等)。如确需购买的,请通过正规渠道采购,并在选购时做好个人防护。在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境外商品后,可用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不要用手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07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保持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加强锻炼等健康生活方式。

08

积极接种疫苗。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加强接种;同时坚持多病同防,做好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接种。

09

及时就诊。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口罩,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10

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泽宇]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