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抗疫!福建这些“利器”助力疫情防控

2022-03-21 21:10:00 来源: 福建新闻联播综合自福建省科技厅 作者:

连日来

福建组织优势力量

加快推进

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快来看看

有哪些防疫抗疫“利器”

将“硬核上线”

↓↓↓

01

紫外光催化消杀机

该设备在北京冬奥会和省内冷链监管集中仓、邮政、高校、医院等重要场景共计安装部署30台。目前正协调组织开展消毒效果评价试验,为消杀机效果评价提供科学依据和操作指引。紫外线消杀产品或技术行业标准研究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日前,国家《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第二版)》已增加物理消毒技术相关内容,作为全国首台冷链物表物理技术消杀病毒的设备,紫外光催化消杀机有望在全国进行推广应用。

02

厦门大学鼻喷新冠肺炎疫苗

该疫苗正在海外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已在菲律宾、南非和越南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哥伦比亚有望于3月20日左右启动受试者入组工作。

03

厦门大学新佐剂重组新冠肺炎疫苗

“第一代基于原型株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于2021年12月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递交了临床试验申请,因奥密克戎突变株出现,经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企业协商,当前重点放在二代多价新冠疫苗的开发申报。现已完成分子构建和细胞株构建工作,争取今年7月完成临床前研究工作并提交注册申报。

04

快速检测POCT产品

厦门大学研制的仅有手机大小的手持式拉曼光谱仪,可快速灵敏检测出新冠病毒及其变体,已研制出二代仪器,全自动一键出结果,全程9分钟。

阿吉安研制的冠状病毒检测设备及试剂,可实现16分钟检测新冠病毒,正在准备试生产及注册检验。

厦门致善生物研制的现场快速检测POCT设备。

厦门致善生物研制的现场快速检测POCT设备于2021年6月获批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正在开展核酸检测试剂临床前研究。

厦门万泰凯瑞研制的全自动POCT设备已在广检所进行注册检验,正在开展核酸检测试剂临床前研究。

美林美邦一体检测站

厦门美林美邦生物研制的POCT设备已于2022年2月获批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核酸检测试剂即将开始临床。

05

治疗药物研制

省内目前有广生堂药业正在开展抗新型冠状病毒小分子口服药3CL蛋白酶抑制剂研制;福抗药业股份公司科研人员加班加点开发出针对3CL靶点蛋白酶抑制剂某小分子原料及关键中间体工艺,并完善相关生产体系的改造,力争为抗疫药物的生产做出相应的贡献。

07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研制

厦门奥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3月18日获国家药监局注册批准上市。3月20日,首批产品200万人份抗原检测试剂盒正式下线,驰援泉州抗疫一线。此外,有2家企业已提交人类遗传资源采集申报。

08

疫情模拟预测分析

省科技厅组织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团队,运用传染病模型预测方法和疫情报告最新数据,密切跟踪分析、模拟预测我省疫情发展态势,实行每日一报制度,为疫情防控过程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构建的“厦大模型”可对早期疫情进行趋势研判,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提出相应防控措施,并在新冠疫苗上市前为免疫接种策略提供理论支撑。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构建的“厦大模型”

这款模型领先于全国,其优势在于:考虑的疾病自然史更贴近实际,如考虑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传染力、传染期等参数;考虑了人传人和物传人等多个传播途径;疫苗的参数考虑更全面,除了疫苗防感染、防传播、防重症、防死亡,同时还考虑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以及覆盖率等关键参数;功能更加全面和完善,例如,在外地出现疫情时可以开展本地风险评估,本地传播后可以开展趋势预测和防控措施效果评估;使用更便捷,实现菜单式操作,便于向基层推广。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