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疫散花开,看看泉州的他们有多拼……

2022-03-22 22:50:00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王敏霞 通讯员:曾婧琦 李玲玲

泉州,一座爱拼敢赢的城市。

疫情袭来,充满烟火气的泉州,按下“慢行键”。

为了和病毒赛跑,泉州连续启动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

在一次次事关每个人的大筛查背后,是很多人的默默付出。

前方采样,随时保持应急响应,星夜出发,“指哪打哪儿”;

后方检测,连续一星期“连轴转”,昼夜不停;

志愿者召之即来,默默付出……

为了泉州疫散花开,很多人都拼了!

前方采样,她们轻伤不下火线

15日晚,为助力晋江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福建省卫健委组织5支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1600名医务人员赶赴晋江。当晚,曾支援过莆田抗疫、来自福州长乐区第二医院的黄小凤正在值夜班,接到消息后,她二话没说收拾行李火速集结。“当时可能因为值夜班,走路的时候感觉头有点晕,一不小心就摔倒了。”黄小凤简单处理一下也就没当回事。

16日上午10时,黄小凤被安排到晋江经济开发区的361°公司为群众开展核酸采样。从换上防护服开始,她一直忙到下午快5点才结束,累计为250余人采集核酸。“一整天下来也没有感觉特别疼,等到采样结束后,才发现手在渗血。”黄小凤说,当时现场的人发现后,就把她送到晋江市医院就诊。

“很佩服她,骨折了还能坚持采样一整天。”主刀手术的晋江市医院骨科副主任黄高峰说,黄小凤的右手大拇指末节基底部开放性骨折,伤口需要6到8周左右才能恢复。

东美小戏台采样点(陈雅红摄)

连日来,泉州市启动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排队测核酸,成为泉州人的生活日常。而对于“外采”的广大医护,他们的状态是应急待命,随时出发。

这是一个“外采队”的工作节奏:19日凌晨1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再次紧急集结核酸采样应急队100人,凌晨5:30出发前往泉港,7:00抵达泉港峰尾镇,现场布置筹后7:30陆续出发到泉港12个村庄核酸采样,14:30结束采样工作返回。

“13日中午,福医二院省、市新冠医疗救治队和省、市、院内核酸采样队伍就完成应急待命准备工作,随时应急响应。”福医二院相关负责人说,截至3月20日15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共派出507名医户人员外出采样,交由当地指挥部调配,负责全市267采样点,已累计采样量939762人次。

星夜出发,随时响急。连日来,泉州市及前来支援的广大医护工作者都是以“战斗”的姿态,拼搏在核酸检测现场。

后方检测,他们“连轴转”不停歇

3月18日深夜,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东海院区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依然灯火通明、一片繁忙。

社区工作人员送来采样标本,56个样本箱子在过道上排起长龙(曾婧琦摄)

此时,方舱外刚驶来一部运送样本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迎上去,从车上提下56个蓝色的箱子,这是来自清濛开发区的近3000份样本。“方舱内,傍晚送来的标本还在加紧检测,再加上这批样本,估计又是要持续到后半夜。”从13日以来,医务人员已经连轴转了一个礼拜,增补的医务人员穿上防护服,准备继续投入“战斗”。

“检测速度,是快速有效阻断疫情的关键环节。为了增加检测能力,提升检测速度,医二院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3月13日上午紧急启动。”福医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前期调试,保障水电、信息通畅,于当天晚上9时开始正式运行。

据了解,东海院区原有的PCR实验室,配备核酸快速检测设备4套,提取仪11台、核酸扩增仪14台,最大检测能力1万份/天。而此次投用的2个移动方舱,相当于是2个PCR实验室,里面各有13台的PCR仪,加起来可以达到日检2万份的量。“医院本部PCR实验室,加之移动方舱实验室的投用,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的速度,可以达到东海院区日检3万份的核酸检测工作量。”该负责人说。

医院东海院区原有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内也是一片繁忙(柯巧红供图)

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的检测结果,是广大群众最为关心的事。当天检测,次日看到结果,其背后是很多部门的“联合作战”。以福医二院移动方舱实验室的启动为例,就离不开各个部门的高效配合:医院的防控应急部门制定流程方案;总务后勤部门快速建设方舱并安置好医务人员的饮食生活保障;院感部门协助方舱的区域设置及感控流程;设备部门进行设备的调试和维护;护理部门调动人员参与检测前期的准备工作;信息部门保障检测数据的传送等。

“他们很多是幕后英雄,大家都很拼。”该负责人由衷地说。

现场服务,他们用初心描绘“双向奔赴”

“凌晨两点睡,早上四点起,减肥效果很成功。”从13日开始,丰泽区丰涂社区幼儿园园长魏黎颖就是这样的工作状态。

疫情发生以来,魏黎颖和自己的同事们,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她们的主要任务是在丰泽街道前坂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负责信息采集工作。“采集点在增加,从1个点变成3个点,从6条线变成8条线,每天需要28个人两班倒,老师们每天轮得辛苦,我每天也跟得够呛。”作为园长,魏黎颖要随时关注现场,紧盯各种群通知,从人力配置、各方配合,到老师们的安全、保障等,她都要随时对内对外协调。

面对连日的高强度工作,魏黎颖和同事们已经学会“苦中作乐”:在防护服上,画上奥特曼、苹果,写上可爱的卡通体名字。她还不忘给同事和现场的医护人员拍下照片,过后再一一发给她们。

“最对不住的就是孩子。爸爸作为医务工作者,一天连见个面都难,见缝插针打个电话,也是匆匆几秒钟。孩子经常网课没上,作业没做,钉钉没打卡……”对坚强乐观的魏黎颖来说,孩子是她的软肋。

从13日至20日,泉州市丰泽区已经进行了6轮的核酸检测。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负责信息录入的都是教师。走下三尺讲台,她们成为抗疫一线义无反顾的教师志愿者。

在封控区东美社区,还有云谷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泉州实验中学丰泽区附属幼儿园教师蔡腊芸和她的同事们,化身“大白”,在闷热的装备中,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

“在云谷社区检测的居民都很有序,也很配合,个别没带身份证需要手动录,还被我们及时教育了一下,他们也像个孩子向我们保证:'下次一定带,下次一定带。'”蔡腊芸在自己的微信分享着每天的见闻。她和同事们用感性的文字记录着这不同寻常的经历:我们是义无反顾的教师志愿者,可爱的“大白”们,用初心描绘一场温暖的双向奔赴。

19日,没有核酸检测任务,魏黎颖终于补了个觉。她发了一个朋友圈,那是她一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朋友发在朋友圈的图文照片,上面的配文是 "什么是中国速度?就是不知道什么是白天黑夜,拼就对了。"

晚上,魏黎颖又接到了第二天开展第六轮核酸检测的通知。

20日,又是“战斗”的一天……

(记者:王敏霞 通讯员:曾婧琦 李玲玲)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