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短期内多次核酸检测?福建疾控权威解答来了→

2022-03-30 11:31:20 来源: 东南卫视 作者:

月21日,针对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现状及大家关注的部分热点问题,东南卫视播出福建省科协科普疫情防控特别节目《当前疫情形势下,个人如何做好科学防护》,节目请到了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张山鹰教授,为我们带来权威解答。

戳视频观看全片

image.png

-张山鹰-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常委、中国防痨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防痨协会理事长、福建省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医学会科普分会主任委员、闽江科学传播学者,主要从事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发表论文90多篇,先后获得7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首届福建省卫生系统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Q 奥密克戎的“威力”变小了吗?它有哪些特点?

相比原始病毒,奥密克戎更容易进入细胞,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更快的传染速度。最早期的新冠病毒传一代要5-7天,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2-3天就传一代。

奥密克戎还有一定的“免疫逃逸”能力,使得病毒有较大机率逃过免疫系统的追杀,这就意味着,奥密克戎毒株可能降低一些疗法的有效性,削弱新冠疫苗的保护力。

不过,奥密克戎的“毒性”和致病性有所减弱,加上疫苗建立的免疫屏障,感染者多为无症状或轻症,重症率和ICU死亡率大量降低。

image.png

Q 打过疫苗还会被感染,接种新冠疫苗还有必要吗?

打疫苗后又被感染,称为突破病例,它是一种常态,并不是例外。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感染的。

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疫苗可以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重症率和死亡率,特别是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本身就是重症高危人群。这也是目前防控仍然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原因。

image.png

Q 目前启动的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与“第三针”加强针有何区别?

之前我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实行的是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即加强免疫采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

例如:市民王女士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第三针再接种1剂次灭活疫苗加强,或第二针接种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第三针接种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这叫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而序贯加强免疫则是异源加强免疫接种,是指在加强免疫时选择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例如:市民王女士前两针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第三针接种1剂次重组蛋白疫苗加强,或前两针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这就叫序贯免疫。

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选择一种即可。

Q 哪些人能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只有同时满足以下4个要求的人群才可以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1、年龄在18岁以上;

2、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3、全程接种2剂次,且已满6个月以上;

4、尚未接受加强免疫(即还没接种第3针)。

image.png

Q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有何不同?

新冠肺炎、感冒、流感同为呼吸道传染病。普通感冒属于常见疾病,临床表现为上呼吸道和鼻咽部症状,有1-3天潜伏期,其主要症状是干燥咳嗽、咽喉疼痛、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等,感冒很少会有全身肌肉疼痛或者乏力的全身症状。

流行性感冒是受到流感病毒入侵的呼吸道感染疾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且传播速度快,临床表现为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会出现畏寒高热、头痛、肌肉酸痛、全身无力、食欲减退等症状,重症流感可能有严重并发症。

新冠肺炎被感染后一般不会立即发病,只是能够在呼吸道检测到病毒。轻者会出现咳嗽、发热、畏寒和身体有不适感;重者前三天会出现发热、咳嗽和全身无力,一个星期后病情越来越重而发展成肺炎,甚至会出现呼吸加快、呼吸衰竭、多个器官损伤等严重情况。通常情况,新冠诊断一定要有病原学诊断,即核酸呈阳性特征。

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感染者症状相对较轻,容易与感冒混淆,如无法通过症状判定自身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请及时做核酸检测,通过病原学来排除。

image.png

Q 现在有了抗原检测,以后是否都能在家做核酸检测?

抗原检测是一种免疫学的检测方法,在家里就可以自己做。抗原检测的优点,一是检测速度快,一般15至20分钟就可以出结果(具体要根据说明书);二是不需要特殊仪器设备,只要一个检测包,居民在家或者隔离点,自己就可以进行操作得到结果。

但是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符合率不高,敏感性大概在75%-98%,特异性低于97%,也就是说,如果有100个感染者,那么大概有75个到98个人能够用抗原检测这种方法检测出来,100个非感染者至少3个检出阳性。国家现有诊疗指南明确规定,抗原检测不能作为确诊的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进行抗原检测后,检测用品要妥善处理,必须第一时间密封起来。同时,一旦抗原检测呈阳性,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及社会安全,请不要随意走动,立即联系社区管理人员或单位等待进一步的处理。

image.png

Q 杭州快递事件发生后,我们是否还能继续收快递?

快递不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其传播条件要达到以下3个方面:1、收运过程中快递被新冠病毒污染;2、收快递时快递上的病毒仍存活;3、收快递时收件人未做好防护措施。

Q 收快递需要做哪些准备?

1、减少接触。尽量通过快递柜等无接触方式进行取件;如需当面取件,要戴好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签收可自备签字笔。

2、消毒拆包。快递外包装尽量不带回家中,拆封外包装并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接收来自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包裹时,可用含氯消毒剂或酒精对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内包装和包装内物品,最好用酒精或其它适宜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或放置一段时间再使用。

3、注意手卫生。处理完邮件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image.png

Q 为什么要短期内多次核酸检测?

尽早筛查才能阻止传染。奥密克戎株在短时间内能快速传播,尽早通过筛查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避免传染。有些感染者要经过多次检测才检出阳性,多轮核酸检测是有必要的。

多次采样可提高检出率。如果在抑制期进行检测,病毒载量少,可能检测不出,所以对于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检测,如果一次检测是阴性还不能排除,要进行多次检测。

奥密克戎株传播期多在感染后1.5-5天,感染病例间的代间距平均为3天,短期内动态反复检测,才能有效检出。

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即便感染病毒,人体产生的抗体也会对病毒进行中和与清除,导致病毒的检出率降低,需多次检测才保险。

不同采样者的手法有差异,只做一次核酸检测容易出现假阴性,需通过多次采样来提高核酸检测精准度。

image.png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让我们做好自身防护

待到山花烂漫时

再来赏春踏青去~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