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件快递里翻出“救命包裹”……他们以这种方式与疫情“赛跑”!

2022-03-30 22:30:00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疫情之下

各行各业无数身影

奋战在一线

一环接一环

一棒接一棒

他们比肩共进

只为迎来这场坚持与爱的胜利

NO.1

15000份“爱心餐”的背后

是他们在用心传递

“采样人员用生命为城市保驾护航,

我们应当为他们做点什么!”

“我希望为抗疫前线的勇士们

亲手做一份热乎乎的午餐!”

……

早在第一轮核酸采样时

石狮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的

微信群里就已经热闹起来

image.png

图源:石狮日报

在院落一角,搭建有一个四五十平方米的简易帐篷。“这里就是我们制作爱心餐的‘总厨房’。”据协会会长介绍,这个简易厨房的厨具都是协会会员自发从各自酒店或餐馆搬过来的。

早晨7时,初料初加工区的几位厨师,已经忙着将蔬菜和肉品切分好,以备后续做饭熬汤时取用。切熬翻炒、分装入盒……10时30分,一辆辆专用配送车陆续出发,十几分钟之后,这些热乎乎的爱心餐就能陆续送到一线核酸采样人员手中。

从第一轮核酸采样提供爱心餐1500多份,到第七轮核酸采样提供爱心餐2300份,每一轮派送的数量都在增加。截至3月28日中午,该协会共免费送出“爱心餐”15000多份。

NO.2

背负信任

他们是转运“特勤队”

不分白天黑夜

疫情期间

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负压救护车就会立即出动

他们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

却与医务人员一起

冲在第一线

时刻整装待发

image.png

图源:中国网

“我有泉港转运确诊病人的经验,如果有需要转诊病人,请第一时间与我联络,我则无旁贷,首当其冲。”3月13日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惠安县医院120急救中心车队队长杨喜榕主动请缨,和另外两位同事主动承担起全县封控区、隔离场所病人和确诊病人的转运工作。

两辆负压救护车、三位驾驶员、24小时待命。在巨大压力面前,“特勤队”的队员们总是冲在最前面。

和所有老司机一样,杨喜榕也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但他依然坚守岗位,忍住疼痛,一次次高质量地完成转运任务。他总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要坚持到疫情结束。”

NO.3

爱的接力!

从10万多件快递里找出“救命包裹”

3月21日晚上8点

在泉州市开发区一处

管控小区的物业服务微信群里

黄先生的女儿发出一条求助信息:

“老爸患有糖尿病

从老家寄来的药品还在快递分拨中心

现在急需用药……”

“救命的药必须找出来!”

3月22日上午9点

面对堆积如山的10万多件快递

泉州晋江市磁灶镇分拨中心

10多名快递分拣员经过5个多小时翻找

终于找到了糖尿病患者黄先生的“救命包裹”

image.png

3月22日,消防队员把药品送到黄先生的家中。(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黄先生的女儿说

“心里道不完的感激

如果拿不到这个药

我父亲就会有生命危险

谢谢每一个帮助我们的人。”

NO.4

与时间赛跑

泉州“的哥的姐”参与核酸样本转运

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

开车来回一趟差不多要一个多小时

然后进行人、车消毒后

又接着奔赴下一趟。

出租车司机赖明志

在泉州市鲤城区浮桥街道

负责核酸检测样本转运

image.png

图为正在执行任务的赖明志师傅。洪海东摄

对于这项任务,赖师傅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手”。在去年9月福建莆田突发疫情期间,赖师傅就主动请缨加入到样本转运车队。此次接到公司召集核酸检测样本转运驾驶员的电话时,有15年党龄的赖师傅二话不说,再次报名响应。

为配合开展核酸检测试样转运,泉州成立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小组,向出租车司机发出组建“抗疫志愿车队”的征召。短时间内,500多名“的哥”“的姐”主动报名参加,不计报酬冲在最前线。

image.png

3月24日,在泉州市丰泽区,“抗疫志愿车队”行驶在城市道路上。

NO.5

战疫“娘子军”打点滴不下火线

母亲住院手术没有办法照顾

家长群里天天被老师点名……

福州市仓山区马榕社区书记张婷婷

近期家事连连

可身为社区主心骨

她咬着牙坚守在一线

让爱人抽空安顿家事

“大家各有各的难,姐妹们的小孩最小两三岁,最大的也才上小学六年级,大家都顾不上娃,都努力克服。”张婷婷说。

image.png

张婷婷(前排右一)和同事们帮助困难群众走绿色通道做核酸采样。

天气阴雨连绵,社区副书记陈曦忙着引导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衣服总是湿了又湿,前天因胃出血进了医院。医生要求打点滴的两天要好好休息,但是因为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又要开始,她在医院输完液又马上回办公室。

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马榕社区共有12名工作人员,其中11人为女性。自本轮疫情发生,她们便组成了“战‘疫’娘子军”,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辖区12700人的健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不论在前方还是后方

每一环,每道线

都有人在默默付出

让我们携手同心

共同完成这场爱的接力!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