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采样如何保障规范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这样回应

2022-06-14 15:5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董瑞丰 徐鹏航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董瑞丰 徐鹏航)核酸检测是及早发现疫情的科学有效手段,而核酸采样是核酸检测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其规范性直接关系到核酸检测的质量。核酸检测采样人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资质条件?志愿者如何培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近日进行回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核酸采样人员首先应该具备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资格,包括医生、护士、药师、医技等。其次,要经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培训,培训合格以后才能够从事核酸采样工作。

“通过开展采样人员培训,使得采样人员不仅能够熟练掌握鼻咽、口咽拭子的采样方法,还能落实好个人防护和生物安全的要求,保证采样的质量。”郭燕红表示,在从事核酸采样工作中,要按照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中的相关规范进行采样。

近期,北京市公开向社会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志愿者的采样规范性和准确性如何保障?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介绍,志愿者的招募条件为退休医务人员、零售药店执业药师以及学校校医等具有医学背景的人员。

李昂表示,为确保志愿者采样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委托行业协会制订了志愿者培训课件、教学视频、理论知识考核题库和实操考核打分表以及打分标准,开展分类培训,采取市区两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行业协会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对各区师资力量以及全市志愿者分层分类进行培训。

“坚持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原则。”李昂说,对完成培训的志愿者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合格后正式成为北京市核酸采样志愿者,并编入北京市核酸采样应急储备人员库。

据介绍,截至6月9日,北京市已完成资质审核1.7万余人,3028人培训合格,786人已经上岗。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