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喜算增收账 开心过大年

2021-01-27 15:32:57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作者:

1月25日,岫岩满族自治县杨家堡镇松树秧村,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刘波家的3间琉璃瓦新房显得格外耀眼。

与新房一路之隔的羊圈里,清理粪便、搅拌草料、投料喂羊……正在忙活的刘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公益性岗位补贴2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1400元,养鸡养羊的收入加一块6000多元……”放下手中的活,刘波跟记者细数去年的收入,“去年的纯收入比4年前增长了近3倍,可以开开心心过个大年了。”

“孩子的新衣服买完了,我和刘波也打算换身新的,一人一件羽绒服;吃的也列好了单子,过了小年就去置办。”刘波的爱人孙秀艳在一旁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呀,最困难那阵儿,孩子每个月上学的80元钱路费,都得跟别人家借。现在条件好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

过去,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刘波干不了重活,一家四口人靠种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改变,从2016年年底开始。“农村合作医疗和扶贫保险等带来零付费医疗保障,危旧房改造让我们一家从30平方米的泥土房搬进宽敞明亮的大瓦房,特别是产业扶贫送来项目启动资金,帮扶咱养鸡,一下让家里有了增收的来源。”刘波说,在各级党委、政府送来的系列“精准扶贫套餐”助力下,2018年刘波一家彻底拔掉了“穷根”。

看着家里天翻地覆的变化,刘波和妻子的干劲更足了,两人购买了三轮车,每逢集市日就到镇里卖些水果,还在山坡上种植了大榛子,去年开始养殖绒山羊。

“先后抓回来32只羊,补贴给了咱8000元,现在看至少有25只怀上了羊羔,按每只羊羔1000元的价格计算,今年光养羊就能增收两万多元。”走上致富路的刘波信心满满,“有了好政策,只要咱勤劳肯干,日子必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