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流量如何?回家路安全顺畅吗?——2021年春运首日见闻

2021-01-29 11:29:3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严岚 杨丹平/文 陈可/摄

延平站出站口,未携带核酸检测报告的人员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1月28日,2021年春运大幕开启。与往年不同的是,“疫情防控”成为今年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春运首日的客流量如何?旅客回家路安全顺畅吗?相关部门怎样加强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记者来到高铁延平站、延平汽车站等地,探访这个“不一样”的春运。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高铁延平站,偌大的车站显得格外空旷,偶尔见到几名旅客戴着口罩有序经过测温点、验证口、安检通道,完全没有往年春运时人头攒动的景象。进站口处的喇叭循环播放着:“各位旅客请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间距。”

售票大厅的公告牌和宣传海报,对防疫措施、电子客票、乘车安全、列车时刻表、停运车次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告,供旅客随时查看。

二楼的候车室,旅客们零星落座,原本连着的一排座位被拆成了四个一组,每一排座位上都贴着“佩戴口罩,分散就座,避免聚集”的标语。

“今年春运的车次和人数都比往年少,客流以省内为主,福州、厦门方向偏多。今天的客流量甚至比周末还少。”高铁延平站客运负责人王淑芳介绍,车站在售票窗口、验证口、人工安检处、检票口、出站口等位置都设置了“一米线”,增加了公共区域及设备的消杀频次。“不论是站内客运职工还是商铺人员、保洁员,每天上岗前都进行体温检测,并佩戴好口罩、手套等。”

“进站测温时,如果发现发热旅客,我们会安排专人引导其从进站口附近的发热通道去往留验室;如果是列车移交的发热旅客,我们同样安排专人引导旅客从出站口的专用通道进入留验室,而后等待定点医院接走发热旅客并作进一步检查。”王淑芳表示,车站内不仅设有应急口罩供应点,出站口还临时增设了核酸标本采集点。根据车站规定,旅客在出站时需提供行程码、八闽健康码等,省外入闽旅客还需提供7天内的核酸检测证明。

同样“冷清”的还有延平汽车站,由于务工人员、学生提前分流返程,当天候车室内的旅客数量并不多。

“我们车站母婴室全天开放,并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做好消毒工作,候车厅内有手机应急充电区、手机移动充电宝等。今年寒潮较多,我们还会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准备好姜茶,让旅客和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取用,防寒保暖。”延平汽车站副站长张金平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各地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等倡议,“就地过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预计中长途旅客量降幅较为明显,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除夕前后,与往年相比也会有所下降。不过,车站在安全保障、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力度不会减弱。”

春运第一天,延平汽车站投入144辆客运车辆,同时做好充足的运力储备。车站进站口设置测温点,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服务台、检票口等处设置“一米线”标识,车站安排人员做好引导工作,并通过LED屏、广播、海报、横幅、宣传栏等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此外,参与春运运行的客运车辆在出发前都会进行车内车外消毒,站内员工分批次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并按要求接种新冠疫苗。

☉严岚 杨丹平/文  陈可/摄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片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