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要闻 | 建阳山水城人 融合共生

2021-08-26 11:05:34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丁晓雄 宁宇

“考亭水美城的空气很好,沿河两岸处处是美景,运动锻炼的人也很多,好空气,好氛围,在这里跑步好享受!”盛夏的傍晚,建阳考亭水美城的环湖栈道凉风习习,长跑爱好者张进嫩几乎每天都会来到这里跑步。

《水美考亭》 龚劲松 摄

一湾麻阳溪水,两岸绿林如带,风景如画的考亭水美城,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前来娱乐休闲、运动健身,尽情享受城市建设成果。

被誉为南平市“后花园”的考亭水美城占地面积约2万亩,主要由考亭河库连通工程、水美公园、考亭书院、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卧龙湾•武夷花花世界景区等13个大项目组成,是一个集文旅、商贸、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这里还打造起国家级垂钓基地,推动高端旅游业发展,以“点绿成金”方式做大做强水美经济,成为南平市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成功案例,被国家水利部评定为第三届全国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典型案例。

《绿水绕城》 饶溶晖 摄

蜿蜒流淌的麻阳溪见证了岁月沧桑,也倒映着建阳城市的巨变。五年来,建阳区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实施“北接西拓南进中优”发展战略,纵深推进 “市区一体、绿色发展、产业强区、书香建阳”建设,对接市区一体管理机制体制,全力挖掘释放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红利,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魅力之城,人民西路、建平大道、螃蜞路隧道等“五纵八横”主干道完工,城区主次干道实现“白改黑”,建成水西桥、五福桥等5座大桥,加快建设双龙大桥,完成人民西路、建平大道、长安隧道等交通路网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城区交通状况;致力提升城市绿色竞争力,先后建成污水管网180多公里,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4%以上。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扩容,可为近100万居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垃圾处理和发电服务。2020年,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PPP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建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走向一个新的里程;人民公园、九儒公园等15个城市公园建成投用;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8.3平方公里拓展到34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增加到2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62%。

《安居乐业》 龚劲松 摄

“新铺的路面平整洁净,一改过去路面坑洼,雨天污水横流的现象。环境变好了,出行便利了,住户、商家都觉得这样的改造改到了心坎上。”夯实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建阳区推进完成了西桥片区、水东片区、老城关片区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批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改造老旧小区方便群众出行,是建阳区委区政府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生动实践。在提升新城区品位的同时,建阳区全面落实保障惠民政策,五年来,全区新增配租入住公共租赁住房649户,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430套,公共租赁住房基本建成680套。

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有效落实,正逐步提升着建阳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深入推进,建阳城市建设正加速实现“华丽蝶变”,先后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省级文明城区、省级双拥模范城、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中国建窑建盏之都。“十四五”期间,建阳区将对标省内外先进城区建管标准,优化宏观布局,强化空间治理,让城市格局更“博大”、品质更“精深”。

[责任编辑:陈琳]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