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专访|大抓项目不停步 大抓基层不动摇——访延平区委书记黄桂诚

2021-09-02 07:55:3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采访组

近日,记者就延平区如何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抓项目、大抓基层”部署,走访了延平区委书记黄桂诚。

黄桂诚说,项目就是抓手,基层就是基础,“大抓项目、大抓基层”就是我们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牛鼻子”。当前,延平区正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大力弘扬廖俊波先进事迹,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工作责任化”,扎扎实实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image.png

▲延平新城港区码头项目效果图

image.png

▲延平新城港区码头项目位于闽江干流右岸的夏道镇洋坑村,由码头作业区、港后配套区基础设施和疏港公路等子项目组成,总投资约21.6亿元,将按千吨级标准建设多个500吨通用泊位,其中首期建设7个泊位,预计明年5月可交付2个泊位,6月将初步具备运营使用条件。闽江航运恢复后,将大大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使南平成为闽江上游货运物流中心。图为8月28日拍摄的延平新城港区码头项目施工场景。(詹国兵/摄)

他认为,“大抓项目”,闭环管理很重要。区里结合延平实际,进一步细化出台《关于落细落实项目闭环管理机制实施意见》和重大项目、“一把手”招商、要素保障三大攻坚方案,对南铝、南纺、元力等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全方位全过程提供保障,加快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大抓项目”,要专班专人精细化。近期延平区成立了项目前期孵化、招商引资、法务谈判、筹融资、数字化5个工作专班,从项目策划、推进到落地,从法律、政策底线到资金拼盘、项目收益等,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形成环环相扣、步步咬合、高效运转的“链条式”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定一个、干一个、成一个”。“大抓项目”,须招商选资举大旗。我们反对“捡到篮里都是菜”,必须通过精准招商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着力策划生成一批与资源禀赋相得益彰、发展前景好、引领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比如,我们紧盯“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大力引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通过“一把手”招商与华电集团就水力发电、抽水蓄能电站等达成合作,计划年内开工总投资13亿元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我们制定《延平区招商选资工作导则》,对招商引资工作程序进行优化,力争“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下半年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

image.png

▲2020年以来,延平区全力推进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杨东社区军干所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是延平区四鹤街道首批申报改造的重点项目,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居民住宅密集型片区,于今年八月完成改造。图为百福小区居民楼外墙的美丽墙绘。(张莎/摄)

image.png

他认为,“大抓基层”,就是要坚持“干部是干出来,不是跑出来的”导向。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标对表省市绩效管理考核指标,倒逼工作落实。尤其对31家减停产企业,逐个拜访,逐一分析,“一企一策”帮扶。近段时间,延平区正在分项目、金融、维稳、环保、安全生产等不同专题,对换届后新任干部进行分批次轮训,着力提升基层干部抓项目、抓招商、抓落实的能力水平。“大抓基层”,就是要坚持“队伍是带出来,不是喊出来的”风向标。区委班子成员带头挂重点项目、挂换届难点村、挂信访积案,沉到一线、带着干部一起干,“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以项目论英雄,以成效论实绩。目前,全区共梳理重点项目57个,总投资270.49亿元,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挂钩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计划”机制,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延平应有贡献。(本网采访组

[责任编辑:陈琳]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