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专访|奋力谱写“中国生态食品城”建设新篇章——访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

2021-09-11 09:23:1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采访组

“光泽最大的优势就是绿色。当前,光泽县正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全力推动产业破蛹蝶变、城乡品质优化提升、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奋力围绕谱写‘中国生态食品城’建设新篇章。”日前,光泽县委书记陈中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光泽位于闽江源头,武夷山国家公园36%的核心区在光泽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1.77%,优良的生态环境催生出光泽的特色生态产业。陈中民说,小县也能有大作为,光泽正主动融入大武夷1小时经济圈,发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带和闽赣边界枢纽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用好用足“一关一树、一瀑一园、一陶一街、一山一叶、一羽一水”等资源禀赋,重点抓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地推进以白羽肉鸡为主导,中药产业、水产业、优质稻产业等优势特色为辅的生态食品产业集群,进一步擦亮“中国生态食品名城”的金字招牌,将光泽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幸福小城”。

蓝图已经绘就,重点在于落实,光泽要怎么干?“我们认真落实市委强化项目闭环管理机制,和开展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一把手招商攻坚行动、征地拆迁攻坚行动的部署,健全完善规上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建立项目全要素保障库,实施项目联合预审、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对规上项目孕育、落地、成长、竣工实行全生命周期追踪管理。”陈中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光泽县围绕“两新一重”、民生补短板和打造圣农千亿产业集群,谋划生成项目428个,总投资238.44亿元,今年第二季度获得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第四名,是南平市唯一上榜的县(市、区)。1—7月光泽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0.3个百分点,跃居全市第一。

“抓项目工作,重点在机制,重点在人。”陈中民说,为了随时随地掌握项目动态,及时高效处置相关问题,今年以来,光泽在全市首创“三化”绩效管理数字平台,按照“五步工作法”(挂出清单、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问责问效)的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具体措施、进度要求,形成工作闭环,做到一目了然。为了促使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去、干起来,光泽开展了以“讲形势、比思路;讲发展、比成效;讲创新、比作为”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三比”大讲堂活动,促使全县广大干部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做到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奖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构建更加有用有力有效的监督落实体系、激励担当作为的考评体系,把干部士气提振起来,推动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抓项目促发展,落脚点在于惠民生。”陈中民说。下一步,光泽将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发挥好龙头企业圣农集团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发展物流、优质稻、中药材等产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片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闯关探路,进一步讲好光泽故事、发出光泽声音、体现光泽贡献、展现光泽作为。

[责任编辑:陈琳]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