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在南平·见福闽北|大美南平处处见“福”,有福之地只等你来

2022-02-27 08:05:00 来源: 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 作者:

南平

地处福建北部,也称闽北,

是“南方平定”的意思。

在这里藏着一些有“福”之地,

蕴含着南平人对生活的美好愿望。

福往福来,福在南平。

快跟着小编一起寻“福”南平。

建阳书坊

建阳是古代中国三大刻书中心之一,书坊乡康宁古街保留的古建筑中,有“福”之处俯仰可拾。

图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楠木厅正大门外影壁墙,居中描有红“福”,曾为琉璃阳刻,意为开门迎福、福在眼前、抬头迎福。

图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楠木厅围墙顶部雕刻“龙凤福”,以“龙”和“凤”组成的“福”字,寓意夫唱妇随、家庭美满。

图源: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楠木厅外墙“四福捧寿”两幅砖雕,以“蝠”寓“福”与“寿”组合,寓意对幸福最完全最充分的祈盼。

邵武

邵武是福建八府之一,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经过了一千多年的历史积淀, “福”文化无处不在。

和平古镇百业福墙

和平古镇在景区入口处,摆放了一面由100个“福”字组成的“百业福”墙。每一个“福”字都代表了一种职业,让每一位经过“百业福”字墙的人们都能在上面找到自己的“敬业福”,从而得到归属感和认同感。

图源:邵武融媒体中心

除了和平古镇的“百业福墙”,邵武还有严羽公园福字石刻、五一九路围栏巧妙融入的福元素、福山森林公园的点睛之笔百福墙等等……

图源:邵武融媒体中心(余晓勤 石献凯 摄)

洋口镇

漫步古色古香古韵的洋口,步步是景,处处见“福”,探究其原因,和洋口“小福州,大福地”的美称分不开。

“福”地遍地都是“福”,“福”文化早已融入洋口人民的生活中。在人民戏院,有一处墙面雕刻着十二种生肖围绕“福”字的图案,在这里你可以寻找属于自己的“生肖福”。

图源:福建日报

位于建设西路和永福村的百福小巷,在路面、墙面、门户、石景等处展现一百个形态各异的“福”字,凸显“福”文化主题,喻意洋口“小福州大福地”福来福往,百姓永福。

图源:福建日报

顺济桥上方雕刻的“福”字图案,不仅让廊桥看起来活泼生动,也象征着洋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福桥

五福桥横跨于渭田溪上,是闽北古桥建筑的代表作。“安澜成砥柱,利济胜舟舆”,桥头南门两侧的石刻对联和五福桥题名,是当地百姓希望五福桥能给大家带来平安、富贵的美好愿望。

图源:今日松溪

福、禄、寿、禧、善终,这五福是民间百姓对人生的五大追求和祈愿。几百年来,五福桥商旅如梭、繁忙如市,在疏挡洪流、筑起平安的同时,也架起了人们通往幸福的风清坦道。

这些包含着人们美好愿望的“福”,

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减色,

只会因时间的久远而更加璀璨。

有福之地、多福之处,

有福之约、只等你来。

综合整理自:福建日报、建阳区融媒体中心等

[责任编辑:陈琳]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