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

2022-03-31 09:18:1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杨希希

大武夷新闻网讯 近日,走进政和县博奕竹木有限公司,数百平方米的展厅内竹制品琳琅满目,竹制折叠茶桌、纸巾盒、茶叶盒、书桌置物架、树脂杯垫……别致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企业开发了千余种竹制工艺品,拥有16件专利。”公司负责人吴东鹏介绍,“当前公司还在打造众创空间和沉浸式直播基地,为竹产品搭建更好平台。”

竹木加工、茶产业是政和县主要产业。2019年,政和县入选国家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近年来,该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发展协同共进的新路径,为竹木加工、茶产业等地方特色经济注入发展新动能。数据显示,2019年来,政和县新授权专利742件。

据了解,知识产权局行政职能划转后,政和县在市场监管局加挂知识产权局牌子,加强人员配备,设立商标品牌股、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股为内设股室,负责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行政工作。成立政和县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负责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及运用等服务工作。同时,深化考评机制,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范畴,制定县对乡镇(街道)考评办法,传导工作压力,激发知识产权工作动力。

县领导为“武夷山水·政和白茶”代言、将“政和白茶”冠名衢宁铁路列车、举办茶业标准化和“三茶”融合高峰论坛……政和县在打造白茶品牌上下足了功夫,不断提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影响力和品牌价值。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发布,政和白茶品牌价值50.34亿元,政和工夫品牌价值35.19亿元。

政和县连续5年举办“政和杯”国际竹产品设计大赛,通过征集高水平的生态型、智能型竹产品设计方案,提升创新运用转化水平。近年来,企业和各行业竹产品设计师合作不断加强,产品单品种类明显增加,卖点更加突出。其中,福建省宝菱竹艺灯饰有限公司通过加强与设计师合作,产品单品种类平均每年增加百余种。

各部门加大专利成果转化,开展多渠道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政策,指导企业深入挖掘技术并实现专利化,积极运用专利实现知识产权融资,推动专利质押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困难。2019年以来,“祥福工艺”通过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复核,“博奕竹木”获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格绿木业”获第六届南平市专利奖三等奖;全县16家企业获省级财政贴息补助,贴息金额达200余万元。

目前,政和县拥有“政和白茶”“政和夫”“祥福”3个中国驰名商标,1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为规范商标管理使用,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和维权执法力度,政和县开展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换标)相关工作,严格执行“政和白茶”“政和白茶及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规范。截至目前,授权获准使用“政和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图案的茶叶生产及销售企业96家,监督整改不规范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行为38起。通过12315消费者投诉平台梳理摸排投诉举报39起,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及专利标注标识不规范行政执法案件154件,责令50余件非正常专利申请进行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白茶城投入使用后,政和县还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中国白茶城服务点,设置“商标品牌指导站”和“武夷山水品牌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品牌打造、招商引资、维权打假等方面市场监管服务工作。  (杨希希)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