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集成改革试点|建瓯:“宅改”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04-26 09:48:2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叶秋艳 许彬斌

2020年9月以来,建瓯市以第二批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不动摇,先行先试,探索可复制、能推广、惠民生的“宅改”经验,激活“沉睡资产”,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积极打造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山区范本”。截至4月13日,该市207个宅基地改革村中,191个村已全面完成调查摸底工作。

“我在村里做过多年土地管理员,对每家每户情况都比较了解,也能和村民更好地沟通。”吉阳镇黄富村村民理事会成员张之金说,他带着“技术员”入户,两个月内就收集到近千张表格信息。

张之金口中的“技术员”,是建瓯市为推进“宅改”工作组建的“五员”队伍中的一员。根据分工不同,还有“调配员”“指导员”“突击员”“作战员”。

对于敏感程度高、难度系数大的农村改革工作,队伍素质事关改革成败。对此,建瓯在全市范围内选派熟悉基层情况、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建成2500余人的宅基地制度改革“五员”队伍,下沉一线,驻点攻坚。同时,组建村民理事会454个、理事会成员3520人,成立由领导干部、业务骨干、法律顾问、第三方团队等组成的专家团队,推进流程、制度设计,会商解决“宅改”一线疑难问题。

在数据融合上,建瓯市投入450万元,运用5G技术,建设集资源、技术、管理于一体的“三农”智慧农业云平台,下设农村宅基地信息管理、土地确权综合管理、土地流转抵押等13个子系统,全面对接省农业系统各项涉农监控数据。

改革破题,规划先行。建瓯抓好顶层设计,全域统筹、集成化运行,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分别按照城郊融合型、集镇拓展型、聚集提升型、田园康养型等多种类型进行规划,盯紧项目策划、招商、审批、建设等环节,有效盘活宅基地资源。其中,涌现出一批创新典型。

建瓯市迪口镇探索推行“宅票”信用制度,由村集体信用背书,对闲置土地资源建档留底、“一宅一票”管理,实现期票化、证券化,具有可继承、交易、变现、抵押等权能,打消村民心中疑虑。

去年4月29日,迪口镇首批“宅票”颁发仪式在可建村举行。“农民提出申请后,由村级组织明确宅基地四至边界、丈量宅基地面积,进行认定,并在本村公示,无异议后颁发‘宅票’。”镇宅改办主任张苏文介绍。

“针对村里要回收空闲宅基地和农民不理解之间的矛盾,我们通过发放‘宅票’,回收农民的空闲宅基地,用于村庄规划或产业发展。我们在‘宅票’上加盖村委会和宅改理事会的公章,相当于开出了一张期票。”张苏文说,农民可以通过抵扣、出售、入股、流转等方式盘活这一资产。依托“宅票”建立起信用机制,从而打消农民对宅改政策的疑虑,加快推进试点工作。目前,建瓯已发出21张“宅票”、涉及村民21户、面积3600平方米。

农村宅基地改革的目的是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让农民实实在在获利。顺阳乡际下村九仙画苑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际下村将公寓居住权置换宅基地使用权,将闲置的土地资源打造成村级画苑。结合周边的九仙山、漂流等旅游资源,周围一片宅基地将全部作为村里发展研学、乡村旅游等产业的住宿补充,既能美化乡村,更能带动农民致富、农村发展。

在建瓯,普遍存在农民生产生活相分离的情况。因此,当地于去年底出台了《建瓯市乡村人口进城购房优惠实施办法》,投入补贴资金2000万元,对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农民实行进城购房优惠政策,切实让利于农民。同时,引入金融活水,与农商银行合作,推出“乡村振兴·宅改贷”项目,采用信用、保证、抵押、质押、组合担保等方式,贷款最高授信可达1000万元,有效保障宅基地收储、流转、建房、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资金需求。目前,已为85户发放“宅改贷”898万元。(叶秋艳 许彬斌 )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