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村进寨畲乡风情别样浓

2022-04-30 08:17:2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蒋雪娇

顺昌县下沙村内的畲族壁画。 (郑端 摄)

畲家乌米饭 (徐华山 摄)

邵武市拿口镇池下村的畲族人民在晾晒乌稔叶。 (余晓勤 摄)

政和县铁山镇元山村畲族姑娘。 (黄杰敏 摄)

顺昌县下沙村是畲族村民聚居地,畲族文化积淀深厚。图为下沙村九龙湖的优美景观。 (郑端 摄)

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人民最重大的传统节日,“三月三”也称“上祀节”“谷神节”或“乌饭节”。每年的这一天,闽北畲乡处处上演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畲汉同胞聚在一起,欢度“三月三”、唱响山哈情,共同体验独具魅力的畲乡风情。

“三月三”的独特魅力吸引着无数游客前往畲乡与畲族同胞们欢庆节日,平日里,畲族村寨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乡村景观也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南平市畲族村落数量较多,主要分布于顺昌、光泽、浦城、建瓯、延平、建阳、邵武等地。畲族文化有什么特色?畲族村寨又是如何发展的?今天,让我们探访畲族村寨,了解我市畲族村寨传统文化及发展情况。

概况   全市共有47个畲族村落

阳春三月,在建瓯市房道镇吴大元村的桃满窠里,百亩桃花竞相绽放。

“赏桃花、听畲歌、品畲家美食,在畲家风情浸润的‘桃花源’里徜徉,感受畲族文化的魅力,真是不虚此行。”前来赏花踏青的游客吴女士感慨地说。

近年来,建瓯市房道镇吴大元村依托畲族传统文化优势,打造“畲乡文化+生态旅游”特色村寨,逐渐成为产业兴、生态好、乡村美,并且富有畲乡风情特色的旅游打卡村。

畲族是中国南方的游耕民族,从元、明、清时期起,畲民不畏艰辛险阻,历经一千多年,从原始居住地广东迁徙到福建、浙江等省份,如今,90%以上的畲族人民居住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

据南平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宗教科科长原玲介绍,南平市是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有43个少数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3.5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2%,以畲族、回族、苗族为主。其中畲族人口最多,约有2.32万人,占全市少数民族人口的66%,占全省畲族人口的6%。同时,全市有48个少数民族行政村,其中47个是畲族村,畲族村落主要分布于顺昌、光泽、建瓯、延平、建阳等地。

“吴大元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目前,我市共有6个畲族特色村寨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除了吴大元村,还有延平区水南街道岭炳洋村,顺昌县洋口镇田坪村、仁寿镇江墩村,松溪县花桥乡招沙甲村,以及光泽县寨里镇浆源村。” 原玲说。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先后分4批次向省上推荐了13个少数民族村作为省级民族特色村寨创建试点村,着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些畲族村落借助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优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传承和弘扬畲族传统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力少数民族乡村振兴。

习俗   畲族传统民俗文化多姿多彩

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畲族流行的节日与汉族大致相同,此外还有本民族独特的传统节日,比如“二月二”是畲族传统的会亲节,“三月三”是染乌饭祭祀祖宗的节日,传说中瑶畬二族的始祖盘瓠爱吃此饭。

在畲族民众眼中,“三月三”是可以与春节相提并论的重大节日。在闽北,顺昌、延平、建瓯、建阳等地都聚居着不少畲族人民,每年“三月三”这天,当地畲族群众都会欢聚一堂,唱畲歌、喝畲酒、跳畲舞、品畲菜、玩畲戏,以热闹、祥和、喜庆的活动,展示和发扬畲族传统民俗文化。

“盘古开天到如今,世上人何几样心;何人心好照直讲,何人心歹侩骗人……”畲族人民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喜爱山歌,每逢节日或喜庆婚丧,均以山歌表达欢乐和哀挽的情绪。男女交谊,也喜欢以歌言情说爱。畲族诗歌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建瓯市就有记录在传统文学作品中的畲族诗歌,也有近些年来创作出的畲族新歌。传统诗歌中最著名、流传最广的要属《高皇歌》,也叫《盘古歌》。除诗歌外,建瓯市畲族文学还有广泛流传在民间的传说故事,如《畲族祖宗的传说》《高辛和龙王》等,讲述了畲族的祖先如何创业和反抗侵略者的斗争经过。

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的乌饭节。乌米饭是畲族人用山上一种叫乌稔树的野生植物,取叶煮汤,然后将糯米泡在汤里数小时捞起,放在木甑里蒸熟而成。米饭蒸熟后,色泽蓝绿乌黑,并带油光,吃到嘴里香软可口。乌米饭的来由,相传是畲民们为了纪念唐代畲族英雄雷万兴率领畲军反抗官兵的壮举。在每年“三月三”,畲族的男男女女都会出门“踏青”,采集乌稔叶,制作乌米饭,全家聚集在一起盘歌、跳舞、共餐,缅怀祖先、款待来客。

除了乌米饭,畲族还有畲族糍粑、畲家春笋、蒲叶年糕、畲酒等畲族特色的美食,如果探访畲族村寨,便可以尝试一顿丰盛的畲乡盛宴。

传承   促进畲族村落走向文旅融合

畲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畲族人民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今,畲族老手艺的传承面临后继无人的现状,畲族腊肉制作、畲族梳妆技艺、畲家竹筒饭制作、畲族糍粑制作……这些畲族传统老手艺在慢慢消失。

“我市畲族人口数量众多,保护、挖掘、整理和弘扬畲族传统文化至关重要。”原玲表示,近年来,南平市、县两级在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正确引导下,做了大量工作:

——鼓励支持民间举办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多年来,我市通过政府指导、社会参与、民间组织等方式,使得各地“三月三”“六月六”“板凳龙”等畲族民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通过畲族民俗文化活动展演,让畲汉同胞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同时,使得畲族同胞们对畲族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举办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班。2017年以来,连续多年举办畲歌、畲语、畲舞培训班,每次培训班的学员都超过百人,培养出了一批保护和延续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播音者。

——支持成立民族民间社团组织开展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研究工作。市、县两级先后登记成立了南平市畲族文化研究会、建阳区畲族文化协会、顺昌县畲族歌舞协会等7家民族文化社团组织,这些组织在开展民族文化挖掘、保护、弘扬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畲族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成果丰硕:顺昌畲家竹筒饭、建阳漳墩乌米饭制作技艺、顺昌畲家乌饭节入选市级非遗项目;有14项畲族文化项目被列入省、市、县级非遗名录并受到保护。

“民族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如何整合资源开发出更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是我们需要共同探讨和面对的课题。”南平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文旅部门将继续努力,促进畲族民族乡村文化资源更好地转换成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助力乡村振兴。

探访畲乡 请跟我来

武夷山市星村镇黎前村

从武夷山市区往南方向穿过星村镇,再沿江星公路前行16公里,即可抵达村庄。

黎前村至今还保留着许多畲族的风情和习俗,例如“板凳龙”习俗。黎前村每到农历六月十七,还要“做会”,轮流由几户人家做东,请各家各户到宗祠中聚餐,商议解决族中一些公共事务。如果村里需要筹集一些资金建设公共设施,则在春节正月里到附近各村舞“鱼灯”。

黎前村是武夷山市唯一的少数民族村。2015年,黎前村被列为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项目村、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以此为契机,黎前村大力挖掘和传承畲族文化,以“打造畲族风情旅游品牌”为发展目标,进行独具畲族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光泽县寨里镇浆源村

浆源村位于寨里镇中北部,东连桥亭村,西接梅溪村,北邻西溪村,是光泽县畲族聚居地,畲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32.8%。

近年来,寨里镇重视畲族文化的发掘与传承,在资金扶持、项目安排、产业发展、挂钩帮扶、社会建设等方面支持和推动民族工作,如今,浆源村畲族文化氛围浓厚,集体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浆源村被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称号,同时设为福建省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示范点。

松溪县花桥乡招沙甲村

招沙甲村位于花桥乡东部,距县城19公里,东临茶州水库,南连近万亩的大林坑自然保护区,西接九蓬小武夷景观,北存畲族古代葬俗——狮子岩崖葬群,为少数民族畬族村、库区移民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第三批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近年来,招沙甲村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在建设乡村亲子乐园旅游项目的同时,依托招沙甲库湾水库、三角亭水库,打造集观赏、采摘、养殖为一体的招沙甲荷花池种养殖综合体,利用招沙甲国家3A级景区优势带动现代化农业发展,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把销售渠道设立在“家门口”,实现了该村人气效益到经济效益的有效转化,更好地将一、三产融合发展。

顺昌县洋口镇田坪村

藏于深山的田坪村不仅有着绝美的千年银杏林,还有着独特的畲族传统文化。

近年来,立足田坪村已有的生态资源和文化优势,顺昌县相关部门结合洋口红色旅游小镇建设,依托顺昌县畲族馆、畲族歌舞协会以及上坪头古银杏群丰富的自然资源景观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向外展示顺昌畲族文化。县内每年都会举办“三月三”文化节,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村里以自然田园景观和农业生产主体为基础,统一规划、综合开发,还发展了观光采摘和休闲娱乐功能为主的休闲农业,打造畲族特色民宿项目,将民族文化与森林景观相互融合,创造出丰富的体验空间,加速乡村发展。(蒋雪娇 整理)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