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建平:乐在一线当工人的技能大师

2022-05-19 09:42:1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黄家晟

“我在检查电缆线芯的表面是否光滑。”一走进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二厂生产车间,就看到袁建平利用设备“休整”的间隙,带着手套触摸电缆线芯。“如果摸到线芯表面有粗糙不平的地方,就说明产品不合格。”

袁建平,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二厂生产部裸线工段绞制一组班长,电线电缆制造工高级技师,南平市第三批享受市政府津贴(评选类)高层次人才,南平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

1989年,19岁的袁建平进入太阳电缆工作。33年来,他一路精修内功,从初出茅庐成长为行家里手。当被问到“长期在工作一线是否觉得辛苦”时,他笑着说:“不觉得辛苦。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把工作做好。作为‘太阳’人,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要在这个岗位上干到退休呢。”

在生产机器轰隆声中,一切的辛劳仿佛被收在了这朴实而平静的话语里。

一根合格的电线电缆要经过拉丝、绞合、绝缘挤出(绕包)、成缆、铠装和护层挤出等工序,最后才能入库,走向市场。“电线电缆的生产是一个整体,每一道工序互相管理,都会影响产品质量。因此,每一道工序都必须认真,把好质量关,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袁建平说。

入厂以来,袁建平就像一颗螺丝钉,牢牢地“拴”在生产一线,并长期肩负着公司新产品的生产任务。他感慨地说:“技术是一个人的‘根’,许多技术问题只有在一线工作才能发现、解决,技术工人只有在一线培养才能成才。”

2015年,经过不断的钻研摸索,他成功将7/1.35单线拉至1.33mm,绞线截面从原来的10.2平方毫米降至9.8平方毫米,且电阻律符合国家标准水平,每年为公司节约近270万元;主持对使用近十年的37盘框式绞线机改造,让张力盘装配更简便,张力更稳定,断线率明显降低,提升了生产效率,这个改造项目获得当年公司CO-MO活动一等奖;对因设备搬迁而造成的线芯截面不稳定因素进行分析,制定相应对策,当年节约铜约2.4万公斤,节约成本约121万元。

2016年,他获得“电缆远程在线监测装置”和“压力充填式电缆成缆机”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2019年,他解决软线绞合线芯断根、缺根问题,大幅提高产品质量;2020年,他主持完成绞线110#设备传动系统改造,降低设备维修工作量,提高生产效率,消除安全隐患;修改500型六管作业指导书,使新员工能够尽快地掌握操作技能。

“在一线工作了这么多年,只要听设备的启动声音就能判断设备是否正常运转。”工作中,袁建平还经常抢“机修员”的活。如果机器出现小故障,他就自己修,碰到大规模检修,他也会积极参与。“公司有专门的机修员,但是他们的工作也很忙,我这里早一点修好,就可以早一点完成任务。”在袁建平的带动下,班组同事们经常自力更生解决问题,无形中提高了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他还与公司技术人员共同研制出25平方毫米至150平方毫米84度、94度等的异型线芯,并解决多个线芯蛇形问题;协助有关技术人员跟踪,记录数据,调整设备速度,规范和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操作意识,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实现节材降耗。根据企业对绞制工序的用工需求,培养出在操作技能上具备较强独立生产技能的操作工;为包头满都拉分厂成缆绞线机培训出高级工两名、中级工四名、初级工三名……

当被问及“工作这么多年有什么记忆深刻的事情”时,袁建平只是淡淡地说:“不记得了。公司一直在研发新产品,我们也要努力跟上,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卢国华 黄家晟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