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变“金叶”的南平实践

2022-05-21 07:56:3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梅晓飞 张传生

峰连天际边,茶香绕山间。

迎着初夏的阳光,走进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满目翠绿。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一年多来,我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围绕“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重点聚焦文化赋魂、科技赋能,全力推动茶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让这片绿叶闪“金光”。

政策领航

写好“三茶”统筹大文章

闽水滔滔,殷殷嘱托,犹在耳畔。

群峰峥嵘,深深期许,重若千钧。

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统筹“三茶”高质量发展工作小组,多次深入茶产区开展专题调研,并先后召开市政府座谈会、专题会20余次,研究“三茶”统筹发展的思路对策。

随后,《南平市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考评细则正式印发,确定53个总投资100.47亿元的“三茶”重点项目,培育84家规模以上茶叶加工企业,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50亿元;印发《建设绿色生态茶园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全市绿色生态茶园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

武夷山、政和、建阳、建瓯和松溪5个产茶重点县也相应成立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围绕各自实际,委托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杭州茶叶研究院等科研院校专业团队科学编制“三茶”统筹发展专项规划,全力推进“三茶”统筹发展。

截至目前,南平市茶园面积64.4万亩,其中有绿色生态茶园32.84万亩、生态茶园示范片99个;建立全国茶叶标准园示范基地11个,建立国家级特色农产品(茶叶)优势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4个,全市工商注册茶叶企业8000余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7家……

在全市累计向上争取“三茶”项目资金超过1亿元的同时,市本级财政统筹整合资金1200万元,设立“三茶”融合乡村振兴资金池,为辖区内发展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项目的相关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贷款担保,对“三茶”融合项目进行补助。

各产茶重点县也在出台原有相关茶业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三茶”统筹发展新政策,有力推动我市“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

一片茶叶,一抹茶香,正在撬动一个绿色朝阳产业。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茶企茶叶加工产值近10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350亿元。目前,全市约80%的乡镇、50%的行政村、45%的农户近35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活动,收入约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这一片绿叶实实在在成为南平乡村振兴的“金叶子”。

两轮驱动

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三茶’统筹发展,必须做到文化赋魂、科技赋能、产业融合。”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春晖表示,“三茶”是一个有机整体,茶产业是内核,茶文化和茶科技是两翼,要通过比翼齐飞,推动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化赋魂,擦亮烫金名片。一年来,我市积极打造各类茶文化传播平台,成功举办中国(武夷)“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高峰会、“9·8” 首届中国武夷红茶国际交流活动、中国白茶大会暨政和白茶交易大会等一系列茶事活动,并参加第八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加快推动武夷岩茶博物馆、中国白茶博物馆、北苑贡茶文化中心等平台建设。

并且,讲好茶文化经典故事,编创《请茶》《喊山》等一批茶歌舞节目,制作《武夷山茶文化》《重走万里茶道》《寻访大红袍》等专题片,开通了喜马拉雅南平频道,上线播出318集我市茶文化主题故事;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创新推出1条金牌线路、4条主题线路,启动绿色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和最美绿色生态茶园评选,打造网红打卡点。

科技赋能,茶业提质增效。一年来,我市通过设立市级茶叶研究中心,打造武夷岩茶研究中心,加快推进武夷山小武夷公园国家茶树种质资源圃建设,与福建省农科院合作,借助神州十二号太空飞船进行政和白茶太空搭载育种实验,邀请院士团队开展武夷岩茶成分组合和健康功能研究,编制《武夷岩茶品质化学与健康密码》科普读物,加快建设南平市茶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茶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一年来,我市坚持做足“茶文章”,撬动“茶经济”,茶产业融合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成功推荐正山茶业入围2021年度首批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八马、华祥苑、满堂香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先后同武夷山、政和等地签约,中谷抹茶加工等一批“三茶”重点项目落地我市,“一馆两中心”等“三茶”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推动政和中国白茶城、武夷茶世界等线上线下营销平台建设;武夷山抖音茶叶电商直播基地月服务入驻商户超过10000家,网站月成交金额超过4.5亿元,年累计交易额达30亿元;全国武夷岩茶产业集群燕子窠“三茶”统筹发展先行区正在打造……

与此同时,武夷山市武夷岩茶国家标准样品(第六次复制)通过定值审评,政和县发布《政和工夫红茶》团体标准。建瓯市“北苑贡茶”荣获福建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称号,正山堂金骏眉入围2021中国农产品标志性品牌。2021年武夷岩茶品牌价值710.54亿元,连续5年位列中国茶叶类品牌价值第2名。

“科特派”助力

打造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深入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重要农村工作机制创新。

“要抓好‘三茶’统筹发展,科技特派员是重要人才支撑!”徐春晖表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的培育、选派、服务和提升四项重点工作,充分运用科技特派员的科技知识和高位嫁接优势,开展创新创业服务,促进茶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廖红教授团队在燕子窠推行的无化学农药化肥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已在市域全面推广,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农也络绎不绝前往武夷山燕子窠学习考察;

刘梦莹作为农业农村系统培育的科技特派员在建阳漳墩小白茶育种推广方面荣获南平市专利一等奖;

……

去年以来,全市共选派廖红、刘梦莹等225名“三茶”科技特派员服务在茶产业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为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添“智”更添“质”。

福山福水,佳茗天成。

南平市茶树种质资源丰富,武夷山被誉为“茶树种质资源王国”,曾有1300余种种质,现仍存300余种。丰富的种质资源为开发新产品,抢占市场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全市建立了武夷山大红袍、肉桂、奇种、菜茶,政和大白茶,建瓯百年矮脚乌龙和百丈岩水仙,建阳百年水仙,松溪九龙大白茶,邵武碎铜茶,光泽县干坑小种茶等14个福建省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点及资源圃,并拥有一大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传统或现代名茶。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建设“全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先行区”和“海峡两岸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和全国人大代表黄蕾都提出建议,支持南平市打造全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先行区,让人倍感振奋。

如今的闽北大地,茶园一山连着一山,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一片小小的茶叶,蕴含着南平的历史和文化,有着独特的底蕴和内涵。在新征程里,南平茶产业将带着广大群众致富增收的希望,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道路。(卢国华 梅晓飞 张传生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