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聚武夷 智汇闽北|在家门口“种”出幸福生活

2022-05-25 10:59:5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园园

23日,武夷山市上梅乡塔顶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内,各类蔬菜长势旺盛,生机勃勃,几十名工人正忙着采摘、包装、发货。“这些辣椒、四季豆、西红柿不到一小时就会到达市区各大农贸市场。”看着一筐筐瓜果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杨飞满脸喜悦。

“80后”的杨飞毕业后在广东打工,2015年,他得知家乡上梅被列入省级农民创业园,当地有关部门鼓励农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思乡心切的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杨飞和朋友一起成立了上梅乡塔顶山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于缺乏资金和管理经验,最初只建了8个蔬菜大棚。”杨飞坦言,从打工者到创业者,身上的责任和风险变大了,好在上梅乡生态环境优越,种出来的蔬菜品质好,特别受市场欢迎,当年便获得不错的收入,这让他心中悬着的石头着了地。

这些年,杨飞专心经营蔬菜种植,每到蔬菜重要管护阶段,天天都“泡”在大棚里。经过多年的摸索,他积累了丰富经验,一年不断茬、不愁卖的蔬菜,让他在家门口“种”出了幸福生活。

作为新型农民,杨飞深知种菜也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2017年,他抽出时间到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专班学习园艺、企业管理等专业知识。有了技术和理论支撑,合作社在他的经营下迅速发展。目前,合作社有农业生产基地400多亩,其中智能温室大棚120多亩,同时建成占地2亩的武夷山首座蔬菜育苗中心,预计每年育苗500万株。

“跟过去露天种菜靠天吃饭不一样,现在智能温室大棚种蔬菜更省时省力,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控大棚内蔬菜生长状况。”杨飞介绍,智能温室大棚可以对光照、温度、水分、肥料等进行精准调节,让蔬菜种植在资源消耗大幅降低的同时实现了产量的大幅增长。“比如,当室外气温比较高的时候,我就可以通过手机启动大棚内高压喷雾,增加湿度,降低温度,让蔬菜‘生活’得更舒适。”杨飞说。

短短几年,塔顶山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带动农村就业发展300多人。2017年,杨飞被福建省农业厅、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农林大学联合授予福建省新型职业农民(现代青年农场主)致富带头人称号;2018年,被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南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平市财政局联合授予“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称号。

据了解,合作社还修建了休闲木屋8栋、观光长廊400米,欲打造集休闲旅游、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新型农庄。“近年来,上梅这个革命老区的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为了更好地留住客人,丰富旅游内容,合作社还计划推出亲子采摘、学生农事体验、农家乐等多种旅游项目,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说到以后的发展规划,杨飞信心十足。(徐园园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