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聚武夷 智汇闽北|陆金喜:做一只极致的宋韵建盏

2022-05-30 10:06:4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杨希希

“你来看,厚度接近白瓷,釉面自然而富于变化,氛围感活泛。”24日,在建阳城郊的陆金喜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内,陆金喜向记者展示了用新型科技环保龙窑烧制的山水曜变建盏。

建盏取材于建阳水吉一带的含铁较高的黏土、矿釉,以草木灰为佐料,由于烧制过程中的还原反应,形成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效果,在宋朝曾风靡一时。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盏文化被发掘以来,以其神秘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匠人投身建盏行业。陆金喜怀着对建盏文化的喜爱,也从那时开始学习建盏制作烧制,师从国家首批建盏复原专家组成员陈辉。当时,他与许多建盏匠人一样,一边工作谋生一边坚持烧盏。

“成功烧制出曜变,一直以来是我和师傅的目标,也是使命。”曜变建盏难得,属于建盏中的孤品,学习烧制建盏以来,陆金喜以烧制曜变建盏为目标,日复一日的实验,调整原料配比,调试高温还原程度,2012年,陆金喜成功烧制出曜变盏后,就全身心投入到建盏行业,不断尝试获得更好的曜变效果。

2019年,曜变烧制技艺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陆金喜创立的南平市曜变陶瓷研究院作为保护单位。

陆金喜还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科技环保龙窑,用松木边角料加工成的颗粒作燃料。去年7月,新型科技环保龙窑投入生产,每窑平均可烧制3000只盏。目前,景德镇陶瓷大学、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都在应用此项技术。

如今,陆金喜用柴窑烧出的曜变建盏呈现效果日益完美,曜变斑纹在釉面的分布更加均匀、活泛,色彩层次更加丰富。

在研究釉面烧制外,陆金喜还致力于烧制薄胎建盏。“由于建盏含铁量较高,拉坯和烧制时,胎骨越薄越容易开裂。”陆金喜介绍,在他观察古代建盏残片中,底款刻有“供御”“進琖”等是专供皇室朝廷建盏精品,相较于普通建盏,胎骨更薄。“这也是我坚持薄胎建盏的原因。”

“虽然薄胎盏目前成品率只达到18%,但如果要真正复原宋代建盏精品,控制胎骨厚度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陆金喜表示,近期他的作品已接近白瓷的厚度。

近年来,在烧制技艺进步的基础上,陆金喜还结合文创产业发展、现代饮茶习惯,不断尝试创作了山水盏、一合盏、mini盏、百年记忆等建盏产品。多个建盏作品曾荣获山花奖入围终评奖, “国匠杯”“百花杯”“争艳杯”金奖等。

凭借多年来在建盏烧制技艺上的成果和贡献,2018年福建省人社厅批准成立省级陆金喜技能大师工作室,2020年8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成立陆金喜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杨希希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