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四海之智 借八方之力 南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2-05-31 15:35:5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郑金富/文 南平市委组织部/图

事业发展关键靠人才,人才圆梦其要在舞台。

近年来,南平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做优服务保障等,扎实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举措,努力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创新实施党政、医疗、教育储备人才引进政策,近5年累计引进142名“双一流”高校紧缺急需专业博士、硕士,在南平施展抱负和才华。

▲南平市创新实施党政、医疗、教育储备人才引进政策,储备、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人才。其中,近5年累计引进142名“双一流”高校紧缺急需专业博士、硕士,在南平施展抱负和才华。图为南平市引进的教育类储备人才、英语专业硕士谢玉超在授课。

——创新选拔基层党群工作者,自2018年起,已选拔2100多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村、社区和重点非公企业,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为破解农村人才“空心化”问题,自2018年起,南平市连续两年从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已在基层工作服务的大学生中选拔2100多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村、社区和重点非公企业,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培养了一批“一懂两爱”的“三农”后备力量,夯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人才基础。图为2020年建阳区高门村党群工作者高昌(中)带头成立党群创业实践基地,流转12亩山垅田示范种植软枣猕猴桃和香米、紫米,打造“绿色回龙”品牌,每亩比传统耕作增收3000元,带动村民入股增收。

——持续深化“南平机制”,20多年来累计选派一万多名科技特派员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20多年来,南平市持续深化“南平机制”,进一步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科技特派员制度,累计选派一万多名科技特派员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图为科技特派员廖海林(右)指导农民进行秧苗移栽。(来源:南平市委组织部)

——加快农村流通市场化建设,累计选派700余名流通助理,助力提升农产品流通组织化水平,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为加快农村流通市场化建设,南平市累计选派700余名流通助理,围绕产品或产业形成区域性农产品流通组织或专业协会,通过现代化营销手段、数字信息技术,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提升农产品流通组织化水平,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图为设立“流通助理助农专区”,引导顾客购买助农产品。

——让武夷新区成为干部圆梦成长的“梦工厂”,从2012年开始,接受省派五批70余名干部、人才挂职服务,既让人才各尽其才,也为武夷新区发展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从2012年开始,省委组织部实施支援武夷新区建设“百人计划”,以“服务团”的方式,分批从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选派五批70余名熟悉城市规划、工程建设、招商引资、投融资等专业的干部或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到武夷新区挂职服务,为武夷新区发展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图为省派武夷新区干部在项目一线。

——加快实施“才聚武夷”行动计划,每年开展招才引智、交流座谈、技能竞赛、直播大赛、主题沙龙、签约仪式、研修讲坛、项目评选等丰富多彩的对接交流项目和活动,助力南平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施“才聚武夷”行动计划,每年11—12月,市直各单位、县(市、区)突出各自特色,开展招才引智、交流座谈、技能竞赛、直播大赛、主题沙龙、签约仪式、研修讲坛、项目评选等丰富多彩的对接交流项目和活动,积极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工作氛围,助力南平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图为2021年12月3日举办的南平市重点产业企业网络直播招聘会暨建阳区冬季人才网络直播招聘会。

——持续优化“校招”政策,连续5年组团赴省内外高校开展“人才·南平校园行”活动,全方位推介南平,进一步提升南平对人才的吸引力。

——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分别给予全日制硕士、博士60㎡、80㎡人才奖励房或30万元、40万元购房补助,同时通过发放租房补贴,入住人才公寓等形式,为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南平市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分别给予全日制硕士、博士60㎡、80㎡人才奖励房或30万元、40万元购房补助,同时通过发放租房补贴,入住人才公寓等形式,为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图为建阳区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人才公寓,2018年投用,共有18层4种户型170套,先后安排300余名人才入住。

——由团市委牵头,首批聘请省内外90余所高校270名南平籍优秀学子作为“引才志愿者”,在清华大学、福州大学建立2家青年引才工作站。通过主题沙龙、青春分享等活动,增强南平籍学子对家乡发展的认同和返乡工作的意愿,并通过他们传递南平“好声音”。

——加强人才平台载体建设,5年来,全市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省级以上各类平台载体93家,引进、确认各类高层次人才年均增长75%以上,国家级、省级重大人才项目取得新突破。

▲5年来,全市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省级以上各类平台载体93家,引进、确认各类高层次人才年均增长75%以上,国家级、省级重大人才项目取得新突破。图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与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结缘,拥有500多项国家专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6月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共同攻克核心技术,加大科研成果产业化,并借此为企业培养高端人才队伍。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南平将继续深入实施“才聚武夷”行动计划,集四海之智、借八方之力,源源不断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活水、汇聚蓬勃力量!(郑金富/文 南平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