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攻坚行动 | 光泽:民企带村 十村共富

2022-06-06 11:16:11 来源: 福建日报 学习强国 作者:赵锦飞 许颖 武少龙 邢毅堃

近日,一条好消息在闽赣接壤乡镇——光泽县止马镇不胫而走,经过一年的耕耘,初创的乡镇企业新振发展有限公司“年报”即将披露,利润约200万元,带动全镇10个村增收,既富了村民的腰包,又鼓了村集体的荷包。刚成立一年的新振公司如何破圈,成为村民共同富裕的“聚宝盆”?记者来到止马镇,探一探这家乡镇企业的庐山真面目。

跨村联建,借鸡生蛋

止马镇有10个村,去年全部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2万元,其中2个村首次突破50万元。发展不平衡,强弱有别,已经成为脱贫后乡村发展的一大突出问题。

“村集体经济是村里保洁、基础设施维护等公益事业的重要保障,也关乎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从目前看,大部分村还有资金缺口。”止马镇党委书记李莉涓说,10个村村情不同,发展情况不尽相同,但是如何让10个村共同富裕,这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大课题。

止马镇将目光投向了圣农集团。在李莉涓看来,背靠圣农这座“大山”,接受其辐射,实现以工哺农,这是因地制宜的可行之策。“我们和圣农集团党委商议后,一拍即合,将鸡肉串产业嫁接到止马镇,让10个村成为其产业链的一环。”

去年4月,止马镇整合助农财政资金,改变以往“撒胡椒面”的方式,将原来分散在10个村的资金拼盘,让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由圣农集团党委与止马镇党委牵头,加上10个村,采用1+1+10+N的模式,成立了新振发展有限公司。“10个村以土地等资源入股,成为公司股东,一期总投资为3000万元。N代表农户,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他们大多是50多岁的农村妇女,月工资3000元至6000元。”李莉涓说。

10名村干部组成了公司治理机构,聘用排下村原党总支书记冯维敏为公司负责人,每月开一次股东大会,讨论决定公司的生产经营大事。圣农则派出技术员,指导企业生产。

经过3个月的磨合,企业生产步入正轨,月产量近百吨。生产出的鸡肉串由圣农集团以每吨约6000元的价格包销,零市场风险。对于圣农集团来说,将生产线搬到止马镇,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这些食品大都出口国外,市场行情紧俏。

“村民、村集体、企业、县和乡镇五方共赢,县乡有了税收,企业有利润,除了保障发展资金外,每个村每年均可享受股东分红,而且根据村情不同,强村扶弱村,朝着共同富裕迈进。”李莉涓说。

做大蛋糕,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止马镇的做法,是圣农集团这家民企探索共同富裕的新模式——以产业为支撑,不断做大村集体经济的蛋糕。该模式目前已覆盖光泽县鸾凤乡、崇仁乡和止马镇3个乡镇32个建制村,产业包括物流、鸡肉加工等。

冯维敏介绍,去年排下村集体经济收入为16万元,有了新振公司的分红,意味着今年有望翻一番。“村民有360户1600多人,做大村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我们就有了更多财力去完善村里的公益事业,最主要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在止马镇之前,鸾凤乡十里铺村在光泽县树立了榜样。该村在圣农集团带动下,培育物流产业。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249万元,成为全县各村艳羡的明星村。去年8月,该村宣布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四大民生服务全免费,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村。

“十里铺村树立了榜样,虽然我们有2个村收入突破了50万元,20万元以上也有7个村,但是与十里铺这样的强村相比,还有不小差距,继续做大蛋糕才是共同富裕题中应有之义。”止马镇镇长张蕾说。

缘此,新振公司二厂正快马加鞭建设当中,预计六七月投产。更大的愿景还在后头,该厂将逐步自创品牌以提增效益,年可生产鸡肉串3000吨,带动10个村收入再增加15万元,让家底更加殷实。

对于省际接壤乡镇止马镇来说,这个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辐射范围更广,惠及闽赣两省。出了杉关就是江西省,目前黎川县厚村乡12名村民跨省就业,在新振公司实现就业,待二厂投产后,将带动更多的江西就业人员。

李莉涓说,作为闽赣边界乡镇,止马镇不仅在乡村振兴上村村联手,也在建设杉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园,成为福建对外展示绿色发展成就的新窗口。目前,杉关村已与毗邻的黎川县厚村乡飞源村成立闽赣边际总关情(联合)党支部,共享资源,携手打造闽赣生态文旅环线的一个重要节点。(赵锦飞 许颖 武少龙 邢毅堃)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