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攻坚行动|“真金白银”出实招 惠企纾困稳实体

2022-06-08 09:21:0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奥 谢静 陈静怡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面对疫情冲击,我市始终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精准制定惠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培育壮大实体经济。

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精准“滴灌”市场主体

日前,走进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区,海德福年产1.5万吨高性能氟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项目是2022年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公司财务负责人肖晓明表示,“上个月,我们公司申请的560余万元退税金额已经到账,留抵退税资金的到位,为项目的加快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持。”

落实好留抵退税政策,是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关键举措。为确保退税减税工作有序推进,国家税务总局邵武市税务局积极发挥财税协调机制,加强与财政、人行等部门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畅通退税流程,多措并举推动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在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很快就收到了退税税款。”邵武市诚鑫能源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李作富说。

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关键内容。邵武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公室主任王晔表示,税款红利实实在在地落进纳税人的“口袋”,直接盘活了企业现金流,更增添了市场主体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税务部门通过覆盖式宣传、精准式辅导等多项举措,精准‘滴灌’市场主体,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南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良晖表示,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全市税务系统持续拓展优惠税费政策宣传深度和广度,严格落实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政策“直达快享”。

做好“店小二” 下准“及时雨”

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各项金融纾困政策,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做好疫情期间稳商暖企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痛点”……近来,我市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加大金融纾困力度等方面,引导金融资金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助企纾困不只是为‘救急’,更着眼于长远。只有做好‘店小二’,下‘大力气’、花‘真功夫’、用‘组合拳’,才能确保国家和省、市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及时雨’下准、下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落实落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资金倾斜力度,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我市用好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政策,截至4月末,全市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再贷款余额17.19亿元,同比增长17.31%,支持新增投放普惠小微贷款1.54亿元。开展银行保险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行动,辐射带动制造业强链延链扩链,辖内“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覆盖率87.32%,有融资需求的“专精特新”企业贷款满足率96.92%,保险覆盖率53.52%。发挥纾困专项贷款政策效益,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在已投放完毕的全省第五、六期纾困专项贷款中,我市共发放贷款777笔,金额17.2亿元,位列全省第五。至4月末,全市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923.93亿元,比年初增加53.35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71.5%,其中,无还本续贷金额76.21亿元,比年初新增2.85亿元。

聚力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对我市利税300万元以上的企业约200余家开展调研,推荐进入省重点后备企业23家,加快制定出台我市企业上市行动方案。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提质增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应保尽保、降费让利,截至4月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融资担保额7.91亿元,服务1562户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挥金服云平台南平专区实效,增强线上银企智能撮合功能,引导鼓励更多企业和金融机构上平台、用平台,持续推动“纾困贷”“商贸贷”“外贸贷”“技改贷”“科技贷”等政策性产品发放,截至4月末,金服云平台南平专区新增注册企业用户1253家,解决融资需求730笔,新增授信金额28.6亿元。☉林奥 谢静 陈静怡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