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飞跃滨海小城!空中视角看晋江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6-09 11:26:59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原标题: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飞跃滨海小城!空中视角看晋江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特别报道《走进县城看发展》。今天的节目,将走进晋江,看“晋江经验”为当地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晋江地处福建沿海,因为土地贫瘠,在改革开放之初,还是“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贫困农业县。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连续21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行前十名。

空中看晋江:高质量发展 产城人融合

从空中视角看福建晋江的发展变化。沿着晋江城区的中轴线,从北向南,从繁华都市到东海之滨,展示这座小城的全新风貌。

晋江的故事,就从滔滔江水讲起。早在西晋时期,晋人南迁到此定居,因思念故土,将这条江起名晋江。唐代在此设立“晋江”县,“晋江”之名延续至今。晋江市有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0多万人。在全国的县域经济发展、中小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

顺着晋江入海的方向南下,这座海贝造型的建筑,是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也是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主场馆。晋江是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承办过数十项国际赛事,如自行车、马拉松、沙滩排球等。

继续向南飞行,我们看到了在城市中居然有一大片良田。这是晋江打造的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总规划面积约10000亩。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市在工业化、城镇化的道路上快步前进,但农村传统风貌及田园风光却在逐渐消失。如何既留住乡愁,又实现城镇化呢?晋江探索了新的方法,将田园、村落、水系都保留下来,打造成为城市的“中央田园”。建成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养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区。不但让老百姓(38.950, -0.97, -2.43%)出门见绿,也让晋江成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

离开陆地,我们来到了大海之上。这里是晋江的南部海岸。在沙堤边的这座港口叫做“围头港”。晋江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拥有港口、高铁、高速公路和机场的县级市。

晋江这座滨海城市,乘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而起,依靠着“晋江经验”的指引前行。在新时代,努力闯出一条具有县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敢拼会赢”的晋江发展之路

从空中回到地面,聚焦晋江最亮丽的名片——产业发展。2021年,晋江GDP完成2900多亿元,同比增长10.5%。上市公司就有50家,数量在全国的县域中位列第二。在这背后,晋江是怎么一步步从一个农业小县不断蜕变,华丽转身的呢?

20世纪八十年,敢拼会赢的晋江人利用“闲房闲劳”搞起手工制鞋作坊。改革开放之初,不少海外乡亲回晋江探亲,带着亲戚开起了鞋服家庭作坊。脚踩缝纫机,晋江的制造业因此萌芽。

梧埭村村民 蔡金辇:当时我们晋江有“输人不输阵”的那种干劲,那个时候就是从这三间开始做起,这边摆着一堆石头,上面铺着做鞋的工具。到了年底的时候,我们可能赚了有两三万块钱。我老爸数了一个下午都数不清楚,想想算了算了,就这样了。

总台记者 张孙川:就这样,一家家制鞋作坊在陈埭镇冒了出来,当时走在陈埭的街头,到处都能闻到一股子胶水味。可没过多久,新的问题随之而来。

时任福建省晋江市橡塑检测站负责人 林荣为:本来手工作坊质量就一般,做的人多了竞争比较大了,然后就开始偷工减料,什么劣质胶水什么就来了。“三天鞋”“礼拜鞋” 这种鞋子谁要?

而彼时国内制造业遍地开花,晋江鞋赖以生存的“贴牌代工”模式出现了危机。1992年,晋江开始实施规模、质量“两个工程”,下大功夫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一批龙头企业迅速成长。

时任福建省晋江市橡塑检测站负责人 林荣为:我们主要还是帮企业把好原材料的入场关,他这个企业要在市场买材料,他首先是拿来检测一下,看看这些材料行不行,不行他就不投产。

1994年,随着纺织、造纸、食品等产业迅速发展,晋江开始领跑福建县域经济。2001年,晋江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县前十名,初步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陈连智:实体经济是我们发展的命脉,近十年来,我们技术改造资金投入1800多亿,引进了4所高校,9家国字号的科研机构,引导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和技改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期有了新发展战略,晋江开始大规模推进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 林群峰:我们在全国有18家工厂,基本上所有工厂的几百条线都实现了5G化、智能化,接下来我们还会在全国各地继续开厂,一心一意地把这个食品行业做好,像其他资本运作之类的我们也不会,继续把我们的老本行干好。

记者手上拿的内存模组,也就是计算机的内存条,它是在晋江研发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的,是妥妥的“晋江创造”。而这背后,是晋江数字化转型的果实。

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苏华伟:当时我们出去考察,连上级都说,北京上海都不敢碰东西,晋江怎么能做得出来呢?但是我们当然不服气啊,说干就干,事实证明,最终我们还是把它做出来了。

目前,晋江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和重镇。十八大以来,晋江逐渐形成了超2000亿的鞋服产业集群、超千亿的纺织产业集群,以及食品、建材两个超500亿产业集群。工业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159家。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