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色足性能优应用广 厦企智造闪耀“海创会”

2022-06-20 10:06:02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

一个芝麻大小的芯片,“掌管”着手机信号的识别与过滤;一个平淡无奇的“石块”,可以给芯片“降温”……这个周末,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盛宴在福州如约而至。

昨日,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开幕。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本届海创会厦门聚焦“创新、创业、创造”主题,携最新研发成果闪亮登场,展现我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成效。

小小“芝麻”撬起手机大市场

玻璃展示柜上,一排排圆柱体容器内放着几粒“芝麻”,要用放大镜才看得清它的真面目——它们是厦门企业开元通信带来的最新研发成果“滤波芯片”,其功能是确保手机通信质量不受干扰。

在现有的5G手机终端中,每一部手机要用到100颗这样的芯片。国内生产的成本及供应链优势,让这款产品可以有效保障国产手机制造商零部件需求,节省手机生产成本,也无形中提升了竞争力。目前开元通信的“滤波芯片”已累计销售约3亿颗。

“全球前10大手机厂商中,已经有8家用上了我们的产品。”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刘峰兴奋地说,新款的“厦门造”“滤波芯片”用的是最先进的8寸晶圆硅基,性能优越,受到市场欢迎。

不起眼“石块”是降温神器

黄色、黑色、褐色……昨日,在厦门馆内,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石块”让人犯嘀咕:它们为何在此?有何神奇之处?

别小看,确实很神奇。化合积电(厦门)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晶圆金刚石和氮化铝产品,其技术水平已达国际领先。超高的热导率和优质的散热性能也让这些产品在5G基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备受青睐。

“我们的产品基本上是应用在散热要求很高的场景中。”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张星告诉记者,小小一片晶圆金刚石,其热导率是目前传统金属材料的5至8倍。张星举了个例子:新能源汽车领域,偶尔会出现车机系统死机的问题,其中就可能存在车机系统芯片散热不佳的原因,“超导热的新材料可以大大提高芯片的使用效率和寿命。我们也希望通过海创会的平台把最新的研发产品推广出去。”

“虚拟人”能帮您干活

帮您写稿子、给您念新闻、为来访客人介绍企业文化……这样身兼数职的员工正由厦门企业“批量化开发出来”。没错,它是一个“虚拟人”。

今年海创会上,黑镜科技把一站式的虚拟化解决方案搬进了展馆。“在直播、短视频、社交、在线教育、新零售、科技、金融、汽车、医疗等领域,都有我们的客户。”公司市场主管王伟鸿介绍,成立不到四年的黑镜拥有78项专利与17项软件著作权,企业在真人三维重建、场景重建、语音克隆、人工智能驱动等领域,保持着全球领先的研究与应用优势。

据了解,黑镜科技主要为应用企业提供虚拟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又把虚拟化解决方案向大众化延伸,企业推出的MetaMaker Studio让普通人不依赖任何第三方就可以通过拼搭人工智能积木自行构建各类业务逻辑,创建属于自己的虚拟人和元宇宙经营空间。

从这些参展厦企身上,不难发现它们的共同特点:科技创新正成为企业在行业内站稳脚跟、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实际上,鼓励创新发展也是厦门这座创新创业高地始终坚守的初心,随着一批科创型企业的快速成长,可以预见,厦门的创新创业氛围与创新活力将更加强劲,更优的创新生态也有望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