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希宇在山上铺设轨道——让农产品坐上“过山车”

2022-06-29 10:21:1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池亮亮 王荣水 李琳薇

轨道车在茶山上运送物料

近日,位于顺昌县新屯工业园区福建省云宇机电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内,一台台轨道车发动机如接受检阅的士兵整齐排列,等待接受检测,一旁组装台上,公司总经理刘希宇正认真地指导技术人员组装机械。“发动机是我们轨道车的核心部分,一点也不能马虎。”刘希宇反复叮嘱。

初中毕业后,刘希宇就在城关一家农资店打工,销售、送货、维修,什么都干,会吃苦肯学习的他积累了丰富的农业机械产品相关知识和经验。2008年,怀揣着创业梦想和辛苦打工攒下的6万元,刘希宇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农业农机产品店,开启他的创业生涯。

“当时顺昌做农用产品和农机产品的人比较少,且市面上很多农用机械都是用柴油机,笨重且污染环境,我便开始推广更加轻便、简单的汽油机。”对农业机械产品的开发使用,刘希宇有着独到的见解,积极引进推广新型农用机械。凭借新颖的产品和优质的售后服务,产品销路慢慢地打开了,获得了农户们的认可。2014年,刘希宇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对外争取优质农用机械产品代理权,不断扩展县外市场;对内在各乡镇设立经销点,方便农户购买和售后,产品销量在全县遥遥领先。

埔上镇大布村是顺昌县柑橘种植大村,也是刘希宇的老家。长期以来,父辈们肥料上山,柑橘下山,都是要靠肩挑手抬。这些场景,刘希宇从小就看在眼里,加上现今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研发一种农用机械解决山地运输难的想法在他脑海浮现,一个农业“高铁梦”初具雏形。

2015年,刘希宇将这个想法提上了日程,他一方面奔走多地,了解市面上农用机械的类型和功能,借鉴取经;另一方面,他走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户需求,同农机技术研发团队研究探讨……

“研发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一年多来,不知道报废了多少零部件。”刘希宇回忆说,当时的报废率大概20%,涉及费用80多万元,但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7年,刘希宇成立了福建省云宇机电有限公司,第一代山地果茶园轨道搬运机问世,并投入市场。由于不需要修路,不破坏生态,占地面积小,建造和运行成本低,操作简单方便等优点,轨道车广受农户们青睐。

刘希宇仍未停止创新研发的脚步。根据农户使用的情况反馈和各类山地地形特征,刘希宇对刹车系统和变速箱集成系统进行提升和改良,同时还借鉴火车的变轨原理,实现轨道变轨,让农户根据实际需要,铺设多条分轨,大大方便了农户。

目前,云宇机电轨道运输车系列产品获得了6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荣获南平市市级资助优秀创业项目一等奖,刘希宇个人也当选为福建省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公司产品由全国25个省300多家代理商销售,并被纳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2021年,福建云宇机电有限公司共售出轨道运输车2000套,销售额1.2亿元。

企业发展逐渐步入正轨,刘希宇还不忘回馈家乡。2021年,刘希宇为老家埔上镇大布村捐赠30台轨道车发动机和6000米轨道,用于村集体700亩的竹山管理经营。“有了山地轨道车,降低了承包经营者的人工成本,竹山承包价格也更高了。”大布村村书记黄朝鲜说。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刘希宇信心十足。他表示,农业科技现代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目前,公司正在“修炼内功”:一方面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新厂房,打造新的生产线,进一步完善公司管理架构,构建优秀人才队伍;另一方面,公司研发的新能源轨道运输车和多轨运输车等新一代产品也即将投产,适用场地类型也将延伸至蔬菜大棚、畜牧业及矿山、隧道、移动通信大型设备运输等多个领域,力争在两年后销售额突破3亿元。(池亮亮 王荣水 李琳薇 文/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