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成立 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7-23 18:02:02 来源: 东南网 作者:林侃

东南网7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6月22日,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建设规范的数据交易市场。”

7月21日,在福建省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上,福建省首个大数据交易所——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

当天,交易所完成挂牌的数据产品近100个,涉及能源、金融、通信、征信等门类,并完成了平台首批交易,这是福建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的新里程碑,也标志着全省一体化的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初步形成。

数据价值亟待挖掘

当数据成为“商品”,要如何在交易所内实现流通?

记者从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的运营管理方省大数据集团了解到,交易所投入运行后实行会员制,企业进行数据确权登记和资产登记后就可申请数据产品上架交易,平台支持推荐算法为用户推荐交易产品,同时实现平台热门数据、最新需求、最新数据的快捷入口呈现。同时,平台构建需求广场,由买家发布需求,实现定制化数据发布服务,还创新数据经纪人模式,推动定制化交易撮合,致力于提高流通效率、提升服务效能、提增交易效益。

在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达成的首批交易中,记者看到,供数方主要提供能源类的电力数据、通信类的运营商数据以及企业征信类数据等,数据使用方则为价值评估、企业征信等工作中对数据有较大需求的金融机构。(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在不少与会数商企业代表看来,一些行业数据面向别的行业应用时,往往能创造出超出自身价值的额外价值,创造新价值的过程便需要通过数据交易来实现。

“各领域、各行业都可以做数据价值的挖潜、应用的挖掘,以及数据价值的变现。”福建极推科技负责人郑周勇举例说,比如电力供给企业生产过程中沉淀的用电数据,对自身未必产生价值,但通过流通就能产生新价值。“某个企业需要融资,电力数据就是管控和评估它很好的方式。技术企业也可以依托数据实施技术革新。”

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琳认为,当前,数据要素可以从多方面驱动数字经济发展。通过数据分析和大数据技术,可从数据中挖掘出重要信息,尤其在科技领域,海量数据集能够揭示自然规律,助力科研工作和技术创新。

“数据要集聚才有价值。福建从省级层面区建设大数据交易所,并且围绕数据交易构建集合供数、用数、数商等企业的生态圈,目前在国内走在比较前端。相比第一代数据交易中心,在推动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据价值上会更加发挥实质性的作用。”李琳说。

引导数据合规交易

数据流通非新生事物,各行各业对数据的需求也一直存在,但数据交易却似乎一直存于“灰色地带”。不正规的数据交易,既不能充分发挥数据价值,还会因为数据的滥用造成负面影响。

“关于数据流通,产业界有一个‘三角难题’,即任何单一隐私计算技术无法同时解决‘安全、隐私’‘质量、易用性’‘流通性’这三个问题。换句话讲,数据在流转过程中不只是‘可用不可见’,还要解决多方协作之间的数据权属和真实性等问题。”蚂蚁集团副总裁林逸飞表示。

但他认为,随着法律法规的健全,数据交易相关理论研究以及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突破,让业界看到了破解“三角难题”的可能,也为数据交易合规化提供了机会。

在福建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相关人士看来,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的设立,便是在国家监管之下,让数据提供和使用双方能够安全、合理、无戒心地去使用数据。在这一过程中,交易所着力探索破解数据交易的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关键共性难题。

如在解决“确权难”问题上,福建数据交易所探索提出将全方位探索数据权属定义,试点所有权可确立、使用权可流转、收益权可共享的三权分设机制,基于区块链技术生成不可篡改的数据资产确权证书,对交易数据进行确权等。

李琳认为,要疏通数据要素流通过程中的这些堵点和难点,关键还在于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体制机制的创新。如针对确权这一全球难题,要通过建章立制来推进数据权益分配,建立一套完善的数据确权体系,只有产权明晰,数据要素市场才会焕发出活力。

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中国区总裁白卫肖认为,要对数据要素流通全过程制定数据安全监管监测体系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明确数据安全管理责任,督促数据交易市场主体承担数据安全责任;二是建立数据交易全流程的安全监测体系,持续化、常态化监测数据安全,当异常问题发生的时候及时处置风险。

加快构建数据生态

业内人士认为,福建数据交易所要真正让数据创造价值,还在于构建生态。

今年,围绕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筹建福建省同步开展了数商生态企业的征集和签约工作。

目前,福建大数据交易所首批合作数商企业达35家,能提供数据包、API、隐私计算、算法应用、云资源等数据服务。

另外,记者从省数字办了解到,当前,福建省正构建公共数据分级开发体系,进一步汇聚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推进全省公共数据依法合规授权运营,探索建立公共数据资源统筹管理、授权许可、收益分配、应用创新、安全保障等机制创新。与会专家们认为,这对于构建更加开放的数据流通生态意义重大。

不少国内数字经济龙头也希望加入福建省的数据交易生态。

“我对福建数据交易所打造的开放生态印象深刻,把各行各业在数据方面有自己的认知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和合作伙伴引入生态,进而让整个市场更加繁荣。”林逸飞表示,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希望贡献自身在数据使用上的经验和营造生态的能力,跟福建数据产业进行协作,创造新动能。

此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则关注人才培养。“我们不能忽视数据人才的培育。”他认为,随着数据交易的发展,随之衍生的多元化、专业化岗位不断增多,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对于从业者的技术和理论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在数据人才培养上的合作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