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一茶企制作茶园土壤样本,细究岩茶山场土壤元素——让你知道武夷茶为何这么香

2022-07-28 09:29:0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裴礼辉 文/摄

“(茶)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很多喜爱武夷岩茶的人知道,武夷岩茶的土壤介乎烂石和砾壤之间。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种土壤中,究竟是因为含有哪些元素,才能够产生令越来越多人喜爱的“岩骨花香”?

“我们通过对茶园土壤中必要元素的检验检测,来探究土壤对肉桂、水仙等品种香气滋味的形成有什么影响,从而为稳定提高茶叶产品品质,提供科学依据。”2日,“岩霸”品牌创始人吴永鹏说。

在武夷山市永鹏茶业有限公司的会客室,大茶桌的一侧,一个名为“岩霸茶园土壤样本”的柜子上,陈列了15个透明容器,容器里装满了或灰色或黄色或紫色的土壤。

走近细看,容器旁的卡片上,正面标注了容器内容:牛栏坑土壤样本。土壤以风化土、砂砾岩为主,通透性好、酸度适中,微量元素与矿物质丰富,形成青草香、清凉感等牛栏坑岩茶的特有风味。茶树土壤必要元素检测结果:全氮、PH值、有效磷、硒……

卡片反面则是“茶树土壤必要元素说明”:氮。提高叶绿素含量,增强光合作用,形成香气物质,增进新梢生长;磷。促进茶树根系吸收养分,提高茶叶中儿茶素、茶多酚、蛋白质的含量,加强合成叶绿素……

“每一个样本的数据,都来自福建省中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检测。”吴永鹏介绍,这15个土壤样本,大都来自岩霸的自有茶园,涵盖了武夷岩茶的正岩产区、半岩产区和高山产区。

“马头岩土壤样本”“慧苑坑土壤样本”“吴三地土壤样本”……15个透明容器,15张卡片,标明这些土壤样本来自武夷岩茶的山场。

吴永鹏介绍,制作茶园土壤样本的想法,在去年下半年产生之后,便立即着手采集和检验检测,花费了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

“土壤样本对品牌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吴永鹏说。不仅为提高茶叶产品品质提供科学依据,为茶叶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也有助于提高人们对武夷岩茶的认知,从而让更多人因为了解而更加喜爱武夷岩茶。

据了解,目前,“岩霸茶园土壤样本”即将在福州市晋安区塔头路岩霸店亮相。“这个店是‘岩霸’品牌的第一家店,土壤样本也将通过这个店的示范性展示,从而出现在更多的门店中。”

“当然,武夷岩茶的品质形成,除了土壤的因素,还有武夷山独特的气候条件、生态环境。我们在制作土壤样本之外,也会通过更多的视频影像,包括VR,来向人们展现武夷岩茶的全过程。”采访中,吴永鹏表示,“关于武夷岩茶茶园土壤对茶叶品质的影响”这个课题的研究,今后还将争取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支持。(裴礼辉 文/摄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