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空白菜做茶灯 茶歌款款唱千年——说说浦城采茶歌与茶花灯歌舞

2022-07-28 09:29:0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王德仁

采茶歌,最早以民谣的方式,流行于江南各地茶乡。民谣配上音乐,加上演艺,就发展为茶曲、茶舞、茶戏。如闽西龙岩有“采茶灯”,浙江有“采茶舞”,江西赣南有“采茶戏”等。福建的北大门浦城,地处闽浙赣交界,是中原与闽中文明交汇的第一城,其《采茶歌》独具地方特色,并从单一的民歌发展为集茶诗赋、茶歌曲、茶歌舞、茶园戏为一体的综合艺术。

一首古老的采茶歌谣,如梦如幻,让人穿越遥远的闽越茶苑,再现诗词之乡的往日风华;一幕欢快的茶花灯舞,如痴如醉,让人回到馨香的山村茶园,看见梦笔生花的珍木灵草。浦城的采茶歌与茶花灯,积蕴厚重,风格独特,唱美了山城的社会生活,也唱红了民间的茶文化。

庄王三公主  写入采茶歌

江南各地茶乡的采茶歌,虽然各有区域特色,但内容都是反映茶农对真善美的生活向往,多以抒情为主。可浦城的《采茶歌》却不同,它是叙事长谣。

浦城《采茶歌》共108句,每句多为七字,近800字。因民谣历史悠远,故其作者不详。内容以一年十二个月的采茶时节,叙说庄王三公主不愿招附马,私出王宫,向往民间,随之产生的缠绵悱恻,悲欢离合的故事。《采茶歌》代代相传,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民间重现社会。这年,浦城茶叶跃上福建“万担茶县”前列。

茶歌里的庄王是谁?浦城先秦时福建曾有闽越国,只有闽越王。根据史料,中国历史上有位楚庄王,出自芈姓,以谥号为姓氏,庄姓后裔尊楚庄王为始祖。经查,唐朝末期,河南光州固始人庄森跟从娘舅王潮,随王审知经浦城入闽,为庄姓入闽始祖。从唐到明,福建为庄姓的第一大省,浦城第一次户籍普查,庄姓有六百多人,县城至富岭镇间有一个“大庄”村,过去城里最著名的头碗菜“肉燕铺”,就是庄义兴家。如此,是否可大胆揣测《采茶歌》来源于浦城的庄氏子孙?或本地人根据庄氏家传而整理?

“不当金枝玉叶  宁作采茶民女”

“正月采茶是新春,二月采茶瑞香开。庄王夫妇把香焚,公主二八吃长斋。”歌谣伊始,庄王一心拜如来,是为了选东床附马,“早降传亲接代人”。大姐招才子文魁首,二姐招英俊武状元,而十六岁的三公主吃斋念佛,立愿不招亲,是“不愿王宫受快乐”。

“三月采茶桃花红,四月采茶茶叶香,瞒得爹娘出皇宫,亲娘思女泪汪汪”。一心向往民间幸福生活的三公主,穿山过岭路重重,不畏风餐露宿。庄王闻知怒气生,差官兵追赶,劝公主回朝。

“五月采茶茶叶稀,六月采茶荷花红。”躲避了豺狼和虎豹,“到了沪州白雀寺,公主不肯回朝转”。

“七月采茶景秋凉,八月采茶木樨香。甘愿吃苦下厨房,差官回转奏君王。”三公主立志不还宫,“担柴担米并挑水,煮饭烧茶扫地忙”。民间一派好风光,百姓生活苦有甜。

“九月采茶菊花黄,十月采茶小阳春,公主得道坐禅堂,感应伽蓝救护身。”庄王赶到闹法场,携女闯地府,“强逼招亲实可伤,十殿阎君出来迎。”公主胜诉,父王遭难。

“十一月采茶雪花飞,十二月采茶雪花飘。”“观音菩萨发慈悲,重重地狱莲花现。”于是,父女经生离死别,觉悟人生,一家团圆后,允准公主择嫁勤劳勇敢的茶乡青年,不当“金枝玉叶”,宁作一名“采茶民女”,过着茶乡的幸福生活。

民间茶灯舞  重登大舞台

“手采茶叶口唱歌,一筐茶叶一筐歌”。如果说浦城《采茶歌》内容古朴,情节曲折,字韵朗朗,情感强烈,气质高尚;那么后来的《茶花灯》,则是在民谣基础上的创新与提升,融灯、歌、舞、戏于一体,富乡土味道,引人入胜。

“正月采茶是新年,报喜贫女钱玉莲。荆钗胜过娇公主,感义夫君王状元。二月采茶杏花开……”一群穿着红衣绿裙的漂亮的采茶女,随着节奏鲜明,曲调欢快的音乐,双手各举一盏茶花灯,边舞边唱采茶歌,赢得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近年,在浦城富岭镇前洋村的妈祖文化节上,消失近四十年的《茶花灯》歌舞又重放异彩,从乡村草台,登上城市的典雅舞台。

一方人文一方茶。浦城《茶花灯》,流行于浦城富岭的山路、前洋、高坊、圳边一带,后传播全县。而此地的大、小观音尖山,正是历史上的好茶园,其“观音尖”茶,明代已名扬省内外。

茶花灯舞起源何时?当地村民和老艺人说祖孙代代相传。茶乡地灵人杰,富岭名人荟萃。宋代兵部尚书沈弘、工部尚书邓佐住在小密。“兄弟宰相父尚书”的徐应龙与其子徐清叟、徐荣叟就居瑞安街,荣叟密奏皇帝书,说家乡茶是“间草岩花”。元末明初,刘伯温、宋濂、章溢等四贤,曾隐居匡山。山路的太原堂王氏宗祠,其家谱明确记载浙南南宋状元王十朋是其祖上一脉,因不愿招附马,曾有着“糟糠之妻不下堂”的传记——他,莫是茶花灯歌词中的“王状元”?

感人《茶花灯》还有动人的传说。明初时,朱元璋鼓励妇女不缠脚,便于上山种茶、摘茶。富岭茶,山垄、圳边一带茶女,为了赶时节,夜以继日,带灯笼上山抢摘。观音菩萨驾云过此,大发慈悲,令善财童子每当夜幕落下时,在南北山尖各挂上一盏如茶花瓣状的明灯,照亮茶园。从此,观音尖茶盛名传开,南北二山遂称大、小观音尖。天长日久,那二盏夜宝灯,已衍化成歌舞演员双手上的“茶花灯”了。

浦城闹花灯,每年正月初三起“开灯”,至二十“熄灯”,演出前几天送告帖。队伍一般有十几人,从民居客厅,到城乡广场,皆可作舞台,展现“茶粮丰收农家乐,村村户户闹花灯”的热闹喜庆场面。表演队员男女各半,头上女插花,男扎头巾,手执花灯,动作刚柔得体。有时茶花灯也用一棵大白菜,挖去菜芯中间点上红烛替代。唱词多用本地方言,有时也插上几句吴越话或老表腔,既亲切又活泼。演序按十二月的茶时光,如《采茶上山》《顺采茶》《倒采茶》《五梅花》等。结束前不忘贺吉祥,双手致敬:“多谢东家一杯茶,杯杯泡开柏树花,柏树开花结柏子,百子千孙进你家。”茶花灯用后烧毁,来年重新制作,以示茶家“年年新添丁,载载茶丰收”的美好前景。

说采茶歌,道庄王,而今,闽南茶乡的安溪与永春不仅有了庄氏茶园,还有庄氏茶叶公司;唱采茶灯,说观音尖,永春茶有“佛手 ”,安溪茶有“铁观音”和“观音尖”。种种巧合,是两地茶人在时空上的美丽牵手?

浦城,采茶歌与茶花灯,是茶农的一曲最美劳动乐章,充满茶乡情调和生活气息。1988年,茶灯歌舞,参加地区文艺会演获奖,前几年不仅已列入闽北的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收录《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王德仁)

延伸阅读

浦城茶灯舞

茶灯舞,又名“白菜灯”,是浦城县富岭镇上路一带讲浙江龙泉话的村子(圳边、上桥、高坊、前洋、双同、山路等村)流行的传统民间舞蹈。最早,茶灯舞由“白菜灯”演变而来。春节期间,农民将取了白菜芯的菜壳中间插上蜡烛当舞蹈的道具,取名“白菜灯”,手舞足蹈,男欢女乐,结伴而行,以庆丰收、表喜悦、祈天佑、寓吉祥。后来渐成固定形式,成为当地的一种风俗活动。

在浦城,春节期间舞“龙灯”是大部分乡村的主要民俗活动形式,唯独在上路这一带至今没有“龙灯”(历史以来当地风俗忌讳舞龙灯),“白菜灯”舞是上路一带主要民俗活动形式。演出时间通常在正月初三(开灯)至正月二十(熄灯);主要形式是单独表演,自有相对固定的舞蹈形式;也有与当地的“狮子灯”舞一起表演,一并流行,代代相传。

随着舞蹈灯具的改进,出现了用四瓣纸糊竹篾骨的专用道具,代替了白菜壳。为了演出方便,人们将菜灯进行改良,菜灯造型及制作材料都有所改变,通常用绫绸糊裱制成茶花花瓣型的灯,形态精美、通体透亮。到上世纪70年代,“白菜灯”舞亦被称为茶灯舞。

2008年,“茶灯舞”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批代表性项目。  (资料来源:浦城县文化馆)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