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丨贵州龙里:小县城走上产城融合路

2022-08-09 14:3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齐健

新华社贵阳8月8日电 题:贵州龙里:小县城走上产城融合路

新华社记者齐健

紧邻贵州省会贵阳,一个总人口不到25万、十年前贫困发生率17.71%的县,三次产业比重从2011年的12.0:68.9:19.1,调整为2021年的6:52.1:41.9;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4.0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50.69亿元……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紧盯“融贵阳”加快发展,补齐交通短板、优化服务功能、完善产业配套,走出一条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融入省会贵阳开启同城化

驱车从贵阳市前往龙里县,厦蓉高速新增龙溪互通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明年建成通车后,从龙里县的龙溪先导区到贵阳又多了一条快速通道。

30分钟到贵阳市中心,20分钟到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快速通道直达贵阳,龙里与贵阳人员交往、物流运输越来越便捷。

2015年,全长20.6公里、直达贵阳市中心的主干道路贵龙大道建成通车,拉开了龙里承接贵阳产业辐射和转移、与贵阳同城化发展的序幕。

短短几年,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双龙商贸物流小镇等40余个商业、住宅、物流项目沿着贵龙大道落户,快递物流园日均分拣快递超400万件。

据测算,龙里县投资40余亿元建设贵龙大道、龙溪大道直通贵阳,带动周边文化旅游、工业、物流业、房地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城镇化水平,各类产业新增贡献产值未来将达500亿元以上。

龙里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赵泽敏说,龙里县持续在基础设施有效联通、产业发展融通配套的要求下,深度融入贵州“强省会”战略。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发展

走进位于龙里经济开发区的贵州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上百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从一条生产线起家,拓展到多种一次性护理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这家企业全面达产后年销售目标为65亿元,还将带动产值30亿元以上的配套企业落户,总计可解决至少1000名当地群众就业。

就在贵龙大道通车当年,这家销售总部在上海、生产制造在广州的婴儿纸尿裤公司,看中龙里县的区位和物流条件,慕名来到经开区考察。

“企业2016年初开工建设,仅用8个月第一条生产线投产,感受到龙里县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特别是企业特派员,不管是办理证照还是招工,有难事就找他们,一般都能解决好。”贵州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延说。

企业特派员上门服务帮企业少跑腿,县工信局、工商联从县城搬到经开区办公,破解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堵点难点问题,围绕已落户的企业开展延链强链补链招商,让产业链条上的各类企业实现融合发展……为吸纳更多企业落户,龙里县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

十年来,龙里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64户增长到171户。以生态特色食品、健康医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四大优势产业为支柱,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工业总产值均跃居黔南州第一位。

产城融合便利群众生活

在贵龙大道沿线的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双龙镇,每天到巫山峡谷打卡的外地游客和贵阳市民络绎不绝。置业在度假区里的贵阳市民龙坤,傍晚经常带着孩子到小镇附近散步玩耍。

“养老、医疗、教育资源配套越来越完善,龙里与贵阳同城化使我们的工作生活更加便利。”龙坤说。

紧盯就学、就医、养老等群众关心的问题,龙里县招引社会资本办学办医,成功引进双龙外国语学校、中铁太阳谷魅力花园康养中心等项目,一批三甲医院、优质学校、养老服务站即将落户,面向贵阳提供公共服务。

来到龙里县奋进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宽敞整洁的道路把一栋栋楼房连在一起,公交车站、农贸市场、卫生室、超市等配套齐全。按照“城镇化搬迁、园区化安置”的原则,近千户搬迁群众稳定居住在这里。

2020年以来,龙里县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进城的群众优先安排到企业上班,1万多名群众就近在园区工厂稳定就业。

城镇跟园区没有完全的分界线,群众生产生活便利。以中部的龙架山森林公园为生态绿色核心,龙里县城和龙里高新区、贵龙城市经济带、龙溪先导区“一城三轴”的布局正在加速形成。

2021年末,龙里县城镇建成区面积增长至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41.7%提升到59.8%。“融入贵阳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小县城龙里越来越宜居宜业。”赵泽敏说。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